正法是直入本心的修行

正法是直入本心的修行

問:不看佛經可以修行嗎?為什麼修印心佛法可以不看佛經?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印心佛法的修行,禪定是最重要的,而且要設法入定。不能入定的原因,是因為大腦的意識不歇。一般人都習慣胡思亂想,在大腦存了許多意識,其實應該要保持頭腦的安寧與清淨。那要怎麼做?就是讓心保持寧靜,不要雜亂。心如果亂了,就有汙染,所以修行要掌握自己的心。

前幾天有個朋友對我說,她買了新房,搬進去後發現天花板藏了一副義肢,嚇得她不敢睡覺。其實義肢並不可怕,也許是前屋主忘了帶走,但她卻因此不敢住,後來還跑去寺廟求符,在家裡四處張貼,反而讓人看了更害怕。

我曾說過,當一個人六神無主時,心就會不安;心如果不安,一切生活起居就會混亂,尤其會影響睡眠,嚴重一點還會失眠,而失眠會讓思緒更不清晰,長期下來就會變成憂鬱症,這就是因為心中有疑,犯了「貪瞋癡慢疑」的戒律。

像那位太太發現義肢藏在天花板,直接丟掉就沒事了,無須如此驚慌。所以我們要懂得掌握自己的心,要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做什麼。

「心」很重要,因為真正的我就在裡面。所謂直指人心,是直接接到自己的本心,接到裡面那個真我,這樣才能見性,才能成就菩薩、成就佛。由此可知,修行是往內修,所以不必用眼睛看、用腦筋想、用嘴巴唸,這樣的修行方法並不正確。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你們不看佛經?」其實兩千五百年前,佛也沒有教大家看佛經,因為那時還沒有佛經,佛所說的話就是佛經,就是在行經。而我今天傳的,也是教大家行經,行什麼經?就是世尊傳下來的修行方法「戒、定、慧、解脫」,所以修行除了守戒,一定還要禪定,而且要入定,入定以後,才能生出般若智慧,進而解脫。

禪定的目的是要超越地球時空,當我們坐在蒲團上,如果沒有入定,如何能超越地球時空?難道坐在那裡,就可以成就嗎?不可能,一定要入定,入定以後,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才能超越地球時空。

修行如果不這麼修,不可能成就。所以我希望那些執著於傳統修行而沒有修禪定的人,都能來修禪定,從禪定中見證般若智慧,這才是圓滿的修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