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人生菩提道

開悟人生菩提道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修行人更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為什麼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呢?因為在佛教十法界(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中,我們正處於六道輪迴的「人」界,而能夠投胎為人,表示有機會接受佛的正法,所以人的福報最大。一切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必須在娑婆世界修行成佛。

換句話說,今生能夠修行正法,就有機會入流於聖位──聲聞、緣覺、菩薩、佛。一個人如果懂得修行大乘佛法、無上乘佛法,就是大根器者;因為修行大乘佛法就是菩薩行,修行最上乘佛法就是佛行,都是為了成就佛菩薩而修行,所以是大根器者。

既然是大根器者,就要知道自己這一生來到人間的目的是什麼,那就是要解脫輪迴,成就佛菩薩;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大事。

或者說,我們來到人間是一個轉捩點,決定靈性是往下沉淪,還是往上提升。當然,如果能夠修行像印心佛法這種成佛的正法,一定是往上提升,而且成就佛菩薩的機會也更大。

一個人如果不修行,就只能在日常所學的知識和常識上做功夫;如果能夠修行,就會明白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的修行方法,而這種正法,可以讓每個眾生、每個靈性成就無上菩提。由此可知,如果能夠依照佛所說的正法來開悟、修行、見證、最後成佛,一定是最幸福、最具根器、也最有智慧的人。

但如果不修行,就沒有這些智慧,也接不到自己靈性本有的智慧與能力,以及無限大的清淨和生命。簡單地說,如果不修行,這一生就是無明到底,會嚐盡人生的各種痛苦和煩惱。唯有修行,才能改變命運、提升靈性,甚至成就無上菩提。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