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試 威力達二戰廣島原爆10倍 川普揚言徹底毀滅北韓,可能嗎?

北韓核試 威力達二戰廣島原爆10倍 川普揚言徹底毀滅北韓,可能嗎?

北韓今年頻頻透過飛彈測試耀武揚威,9月初的氫彈試爆引起各國同聲譴責。北韓積極發展核武,欲換取與美國直接談判空間,並使大國承認其為擁核國家,聯合國多次制裁均不見效;東北亞的軍事對峙將持續,國際焦點集中北韓,對台灣來說,焦點轉移,壓力減輕,或許不是件壞事。

文/陳昊安

東北亞今年不甚平靜,原因來自北韓頻頻測試兼炫耀自身武力,造成區域緊張,尤其上(9)月3日的氫彈測試,引起各國同聲譴責。有別於北韓早期以「發射衛星」為由,遮遮掩掩地進行飛彈測試,這次北韓不僅透過官方媒體主動公布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武器中心的照片,日後更盛大舉辦慶功典禮,耀武揚威之姿不在話下。

北韓核武僅為外交籌碼 實質威脅尚未可知

氫彈是具大規模殺傷力的核子武器,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報導,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在台灣時間9月3日11時30分,發生規模5.8的地震,震源深度為10公里;挪威地震研究中心(NORSAR)公布北韓試爆數據顯示,這次北韓試爆的爆炸當量約為12萬噸黃色炸藥(TNT),相當於10顆美國二戰在日本廣島所投下的原子彈,破壞力大幅提升,與此前5次核試不可同日而語。

時值金磚峰會舉辦之際,北韓核試是令主辦的中國難堪,外界推測,由於美方頻頻施壓中國,中國對北韓態度日趨強硬,造成北韓不滿,於是「提前」在北韓國慶6天前,進行氫彈測試。國際對於中、美大國如何因應北韓核武威脅,以及東北亞是否進入軍備競賽密切關注。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指出,北韓核武危機可以分成「核武」和「北韓」兩部分來看。核武威脅可分為4個階段:首先,有核武製造能力;其次是有導彈或飛彈,比如洲際彈道飛彈(ICBM),射程5,500公里以上,可自平壤飛越太平洋,攻擊美國;第三階段是彈頭武器化、小型化到飛彈可載運;最後是飛彈重返大氣層後,在高熱高速的情況下,是否能夠保持穩定,打擊預定目標。

北韓核武要對美國造成威脅,必須有小型化的核彈頭和載運能力。依據北韓氫彈試爆當天釋出的照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方的金屬物品疑為小型化彈頭,北韓官方媒體也宣布,氫彈試爆成功,且可裝載在新研發的洲際彈道飛彈上,但實際上是否已有載運能力,外界依然不確定,也就是北韓核武能力落在第3或第4階段之間,是否構成實質威脅,尚未可知。

氫彈小百科

至於北韓本身,金正恩最在意的就是金氏王朝的存續;其次是與美國的平等地位,欲與美國建立直接對話管道,提升北韓地位,甚至建立外交關係,雙邊領導人可相互進行國是訪問;建立外交關係就會牽扯到以美軍為主力的聯合國司令部撤出朝鮮半島;最後才是北韓統一朝鮮半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