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視障律師 李秉宏願為弱勢保權益

台灣首位視障律師 李秉宏願為弱勢保權益

陽光直射眼球時的微微刺痛感,以及不由自主分泌出來的淚水,常常讓我覺得,這一刻我和一般人沒什麼樣。我的眼睛是活的,它們也會痛,也會哭,而且無比地想要和這個光亮世界說一說話!~李秉宏~

文/謝明媛
圖片提供/李秉宏

因為早產,導致視網膜先天發育不良,讓李秉宏一出生就幾近全盲,無緣飽覽這個繽紛世界,只能勉強感受一絲絲的微弱光芒,所以他白天在辦公室裡工作,可以不拿手杖行動,但晚上外出就一定要使用手杖。

生得濃眉大眼的李秉宏,是台灣首位視障律師,目前在法律扶助基金會擔任法務律師。他說他每天上下班都搭乘捷運,而從捷運站到辦公室,不但要走一段路,還要過馬路,問他走這麼遠沒問題嗎?他笑著回答:「已經走得很熟悉了,OK 啦!」

因早產而失明

李秉宏的母親懷胎6 個多月時,有一次做完產檢,在餐廳和友人聚會,突然羊水不斷滲出,急忙送醫後才知,原來是羊膜被糊塗的產檢醫生不慎刺破。就這樣,李秉宏被迫提早來到這個世界,也造成他雙眼視網膜發育不全而無法視物。

不過,李秉宏的父母並沒有因此就給予他特別對待,而是把他當成正常孩子來教養。即使後來父母北上賺錢,他被送到屏東潮州請爺爺奶奶照顧時也一樣,每天都和鄰居小孩一起玩耍,一點兒都不覺得自己是視障而與人不同。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會憤世嫉俗的最大原因吧!因為我從小的成長環境就和一般人一樣,家人的教養態度讓我沒有負面想法。」李秉宏說。

這段無憂的童年歲月是李秉宏最快樂的時光,直到唸小學一年級時,他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跟不上進度,再加上有時頑皮,影響同學上課,所以被調到啟智班。然而這對他是不公平的,因為他並非智能不足,可是鄉下地方並沒有專為盲生設立的特殊學校,所以父親決定帶他回台北就讀啟明學校,重新再從一年級讀起;一方面讓他可以正常求學,另一方面,父親希望他能學會獨立生活的能力;而住校,就是他學習獨立的開始。

「記得我是從小六一直住到高中畢業。」李秉宏回憶:「因為父母不在身邊,一切都得自己動手,而且室友都是盲人,也不可能幫我,所以我很快就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李秉宏的父母一直將他視為正常孩子來教養。

從小,李秉宏的奶奶就希望他長大後可以當老師,因此他一直都以「特教老師」為努力目標。可是父親卻偏偏要他讀法律,除了一圓父親年輕時未竟的夢想外,「我爸說,讀法律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我覺得好像蠻有道理的,就被說服了。」後來放榜,他果然不負父望,考上台北大學法律系。

「我到大學才發現班上同學個個來頭不小,不是建中、北一女,就是南一中,而且他們都以當法官為未來出路,但我只想當一名律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