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達淨土的般若法船

直達淨土的般若法船

問:修行印心禪法的禪定,和一般的禪定有何不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許多修行人都在看佛經,但是看佛經的目的是什麼?修行人不能盲從、不求甚解。佛經是讓人開悟、得智慧的,看了佛經以後,要能夠讓自己的心有所改變,然後真修實證,最後才能成就無上菩提,這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而要成就無上菩提,必須先克服兩種障礙,一是心理的障礙,這種障礙嚴格來說,就是地獄,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煩惱、痛苦、壓力、憂鬱,或是一些想不開的事情…等等;修行人一定要破除這種心理障礙,我們看佛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破除這種障礙。

第二是身體的障礙,也就是眾生的障礙。因為我們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是眾生,一定要讓這些千千萬萬的眾生,都能從物質體提升為精神體,才能超越身體的障礙。那要如何超越?必須靠印心禪法的「十脈輪」禪定,讓這些體內眾生都變成精神體而得度,才能破除身體上的障礙。

一般修行人所知道的,是「知」的境界,如今我們要透過印心禪法的禪定,進入「行」的境界。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佛國淨土的種種殊勝,接下來就要更進一步地,讓自己能夠到達佛國淨土,去見證祂是如何殊勝;而這必須靠印心禪法的禪定,才能做到。

由此可知,修行的第一步,是先了解修行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投胎人間的目的是為修行成就而來;第二步便是克服心理和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如何克服?就看自己能不能保持平靜的心、自在的心和法喜的心,而這必須從平日的禪修當中來自我充足。如果能夠讓心隨時都很法喜、很自在,常保「平常心、心常平」,那就是做到了。

印心禪法和一般禪法的不同之處,就是除了得到心理的自在法喜之外,還要讓身體裡面的一切眾生也得到安詳、清淨,進而解脫。所以印心禪法可說是修行人到達佛國淨土的般若船。

所謂修行,是從此岸到彼岸,此岸極苦,彼岸極樂,要從此岸到彼岸,就要坐船,但現在時代進步,應該直接坐太空梭,印心禪法就是這艘太空梭,帶著我們體內的眾生和靈性,一起解脫,一起到佛國淨土,見證無上菩提,可見其重要性。這正是印心禪法和一般禪定不同的地方。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