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印心佛法從菩薩起修

禪宗印心佛法從菩薩起修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在佛教中,有許多名詞或觀念,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兩千五百年來,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並非無相實相境界,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了世尊傳法的本義。本專欄每期會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進行註解,針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

佛法可分為方便法與究竟法,皆為釋迦牟尼佛所說,是為順應時節因緣及聞法者根性不同而有所差別。世尊說法四十餘年,分為6大階段如下:

第一階段—華嚴時期:
佛陀證道後並未離座,最初21天,仍持續於禪定中為菩薩說法,說的是《大方廣佛華嚴經》,這是為大菩薩所說的大法,重點在宣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都有成佛的機會。惟此《華嚴經》僅適合為大菩薩講述,無法教化一般世俗眾生及根器不足的修行人。

第二階段—阿含時期:
佛陀發現另有許多小乘根性的人無法接受大法,於是當祂從菩提樹下出定後,就在鹿野苑講授《阿含經》,歷經12年,主要內容包含四聖諦、八正道及十二因緣等佛理,點出破除我執的重要,為的是度化聲聞、緣覺等小根性的小乘行者,教導他們破我執、證得阿羅漢果,並闡示因意識或慾望強行造作的結果,終是夢幻一場,若能悟透「我空」的真理,即可證得阿羅漢果。

第三階段—方等時期:
繼阿含時期之後,世尊又開示了8年佛法,包括《維摩詰經》、《楞伽經》、《楞嚴經》、《解深密經》及《圓覺經》等大乘經典,導引小乘羅漢迴小向大,立志修大乘菩薩道,自度度他,和光同塵,不捨眾生,慈悲普度。

第四階段—般若時期:
佛陀說了22年的般若(智慧),可見般若至為重要。般若經典共計8大部,總歸為《大般若經》,多達600卷,其中最重要的有《金剛經》、《心經》等。

一般眾生常陷於我執,難以自拔,修行人則易困於法執,無法解脫。「般若」與「無執」互為因果,若具足般若空慧,就能無有執著;反之,因為無有執著,才能得般若智慧。所謂般若智慧,就是智慧之光,得此智慧之光,即可成就佛果。

第五階段—法華涅槃時期:
法華是《妙法蓮華經》的簡稱,涅槃則是圓滿寂滅、究竟解脫之意。佛陀住世的最後7年,宣講了《妙法蓮華經》、《涅槃經》等,明白指出佛法只有一乘佛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此時佛陀強調,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融聲聞、緣覺及菩薩,歸於一乘佛。簡言之,佛法就是為了「成就佛陀」的法門。

第六階段—傳佛心印、即身成佛時期:
佛陀臨入滅前的3個月,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不發一語,眾皆罔措,只有大迦葉尊者報以微笑。佛陀見狀,方開口說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無相實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今付囑迦葉,毋令斷絕。」直接傳佛的證量,令迦葉尊者得佛心印,直了成佛。

這是世尊住世最後所傳成就佛陀最究竟的「心印」法門,傳承佛的證量光,讓迦葉尊者即身成就,與佛無二。這也是佛陀真傳禪宗印心佛法的由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