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淨化 才能增益福報

修行淨化 才能增益福報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任何一部經典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佛所傳的正法,我們要加以開悟。而我們修行佛法,也不是只有看佛經、持咒、唸佛而已,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人事方面的處理方法,乃至吃飯、睡覺…等,通通都是佛法,都可以讓我們開悟。

尤其修行人特別要懂得珍惜時間,因為時間非常珍貴,一個人來到人間,真正明白修行的重要,而想真心修行時,都已經過了好幾十年,要在剩下的人生中「當下開悟,一世成佛」,非常不容易;所以修行一定要超越地球時空,才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證道。

換句話說,在這幾十年的有限生命中,我們一方面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一方面還要超越地球的時間與空間來修行。

因為開悟以後,就會發現生命的無常,當人往生時,不見得是活到八十、一百或一百多歲,而且這種無常是不可抗拒、不可預知的,無法事先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會往生。既然明白人生如此無常,就應該隨時把握時間,在我們還有一口氣的時候,趕緊修行。

開悟了真義 真性了真佛

常有人問我:「師父,修行要修多久?」或是問:「這一門課程要修行幾個月?幾年?」我都會回答他:「修行就和吃飯一樣,當你什麼時候不用吃飯,就可以不用修了。」

修行是一輩子的事,簡單地說,就是要終身修行,一生都要學佛、修佛、護持如來大業。而在終身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有幸證得無上菩提,更要去普度眾生,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值得開悟的地方,我時常覺得,生命真是太寶貴了,尤其是去醫院探病的時候,總是會看到急診室裡病患很多,甚至有人還等不到床位,實在令人既難過又無奈。所以一個人如果不懂得修行,最好能多到醫院去看看,或是參加告別式的時候想一想,我們什麼時候也會成為被人家送別的對象。只有這種開悟的人,才能當下精進,找到一門修行究竟正法的法門,讓自己在這一生這一世成就菩提,而沒有白來人間一趟。

很多人不了解,為什麼要來人間投胎?其實許多人在過去世都曾經修行過,也發過要成就的菩提心願,因為在過去世還沒有完成,所以發願再來人間修行,成就無上菩提,所以是依自己過去世的願力再來人間投胎、修行、完成過去的菩提心願,這就是所謂的「再來人」。

人間有很多這種再來人,但往往因為再來人比一般人要有福報,生活也過得比較好,所以不認為自己需要修行,除非當他遇到人生大難,或是生了一場大病,感受到生命遭受威脅,才會驚覺修行的重要,而開始修行。

因此,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會懂得早日修行正法,早日成就,這是人生大事,不要讓自己白來人間一趟,這是很可惜的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