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雖差 不能放棄儲蓄

景氣雖差 不能放棄儲蓄

新的一年,金錢該如何運用?專家們建議,仍應從儲蓄、投資、理財三方面著手。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千萬不能因為薪水不漲,就放棄儲蓄或投資理財,畢竟從小處著手,小錢才能變大錢。

文/高毓霠

去年底媒體報導,透過國民所得統計與家庭收支調查顯示,台灣過去最令人稱羨的家庭儲蓄率,近年有下滑趨勢,面對台灣儲蓄結構的變化,台灣民眾目前面對了不小的經濟隱憂,像是薪資停滯、房價狂漲、物價上揚…。

透過兩位理財專家的分析與建議,不論是白領上班族、小資族或是菜籃族,在這裡要教大家,如何在有限的收入狀況下,在新的一年開始為自己精打細算,做好理財規劃,讓累積財富成為簡單的事!

高房貸導致家庭儲蓄下滑生活理財專家劉憶如表示,台灣近年薪資不漲,但是物價及房價卻飛快飆漲,造成貧富差距問題愈來愈大。許多民眾因為收入減低,更放棄儲蓄,相對消費力也會下降,進而導致失業率會相對提高,長此以往,將形成嚴重的惡性循環。

根據報導指出,國內800萬戶家庭,除了前20%高所得家庭仍有35%的高儲蓄率,其餘8成的家庭儲蓄皆比民國80(西元90)年代明顯下滑,多數家庭能儲蓄的閒錢已經不多。其中後20%最窮的家庭甚至已連續6年呈負儲蓄,入不敷出的情況日趨嚴重。

家庭儲蓄下滑,代表生活保障的降低,對於總體經濟而言,則代表可挹注經濟發展的資本變少了,不論對台灣社會或經濟,都是一項警訊。

《投資家日報》創辦人孫慶龍指出,景氣不好,儲蓄率應該會提高,因為大家不敢亂花錢,但是台灣目前的狀況並非如此,以中產階級為例,主要原因是可支配所得中,房貸比重愈來愈高。他指出,以台北市為例,因為房價太高,光房貸就佔了可支配所得5成的支出,當房貸支出佔可支配所得3成以上,生活就會失去品質,當人民所得都用在房貸支出,以及生活日常開銷後,其實荷包早已所剩無幾,家庭儲蓄率自然會下降。

再者,年輕人的儲蓄率下降,是因為高房價而導致他們認為也不需要儲蓄。因為收入不高,又買不起房子,近年來許多年輕人開始追求所謂的「小確幸(一點點的幸福)」,因為對未來沒有很大的期望,導致把能花的錢都花掉。但這其實是很大的警覺,他強調,「投資」其實可以當做一技之長來學習,千萬不要因為收入少就放棄投資理財,而成為月光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