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就須先明瞭本心

修行成就須先明瞭本心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修行的方式很多,總括可分為兩大類,就是「方便法」與「究竟法」,如同我們求學的過程,一開始是念幼稚園,接著是小學,然後升上中學,中學又分為國中及高中。

有些國家的高中分為就業導向的職業高中及升大學為主的正規高中,高中畢業後,有的學生選擇升大學,有的直接就業賺錢。

「方便法」的修行是用人的感官及意識修行,像是唸佛法門或持咒法門,如同上幼稚園或小學。但修行人不能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一定要進階進步。

修行印心佛法 一世解脫

我們不要小看方便法,因為唸佛若能做到無唸而唸、心念口不唸,達到「一心不亂」,就如同禪定,也會得到佛菩薩的感應道交,在臨命終之時,會前來接引這位修行人的靈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但這僅是他度或被度的法門,萬一臨命終時,不能做到一心不亂,該如何是好?色身的「地、水、火、風」四大分解時極其痛苦,尚能一心不亂者,少之又少;如果佛菩薩感應不到,而沒有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枉費唸佛持咒一輩子,白費功夫了。由此可見,這種仰仗他力等待被度的方便法門並不究竟。

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曾開示,一輩子執著方便法的修行,不思改變,就如磨磚不能成鏡,緣木不能求魚,因為求相不得其真。但修方便法,有修行總比不修行要好,只是解脫成佛無望而已!

而究竟法是什麼呢?就是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一世成就的頓悟法門,也就是要找到一位修行成就的證道明師,依止祂修行由釋迦如來代代相傳、真正能讓修行人一世成佛的「佛心傳心,佛心印心」印心法門,得明師傳佛的「心印」,也就是佛的「證量光」,此佛光具足佛的生命力、智慧力、超能力、造化力,無關乎根器大小,皆能一世成佛。

唸佛法門

唸佛法門用感官意識修行,臨終時須仰賴佛菩薩接引,無法靠自力一世成佛。

◎唸佛持咒為明心?

當修行人找尋不到證道明師,可是內心又渴望修佛,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大多數人值此末法時期,會先選擇最普遍又最簡單的淨土唸佛法門來修行。

要解脫生死輪迴,有一定的步驟,先要明心,次要見性,最後要能見佛成佛,才能永生於寂靜涅槃的佛的光明世界,亦即佛的常極光淨土。故「明心」是解脫最重要的初步階段。能明心,就能見性;能見性,就能解脫,成就佛陀。

什麼是「明心」?悟覺妙天禪師深入淺出地開示:「『明心』就是『心開』,心開才能見佛。心開就是『心解脫』,心要能解脫,一定要先開悟,放下才能解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