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如何對抗空汙

中醫師教你如何對抗空汙

Editors choice

文/李玟槿(仁心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攝影/顏志倫

進入冬季,東北季風頻繁報到,除了冷冷的天氣之外,往往也帶來中國大陸的霾害,PM2.5指標經常達到橘色警戒,甚至飆升到紅紫色警戒,我在門診時發現,因眼睛癢、結膜炎、咳嗽而前來求診的患者,比平常增加不少。

翻開中醫古籍,其實並無霾害的相關記載,但在其他史料中,偶爾會看到類似的敘述,例如《元史》記載:「元天歷二年,雨土,霾,天昏而難見日,路人皆掩面而行。」

適量喝水及食用白木耳、山藥、蓮子、薏苡仁、水梨等物,對預防霾害有一定的幫助

李玟槿中醫師建議,適量喝水及食用白木耳、山藥、蓮子、薏苡仁、水梨等物,對預防霾害有一定的幫助。

根據中醫臨床發現,這些霧霾穢濁之氣,其來源大都是工業燃燒汙染物、汽機車廢氣等燃燒過的廢棄物,再加上會引發眼睛乾癢、乾咳等特性,所以從中醫角度來看,霾害大致上屬於偏熱性的致病原。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喜潤而惡燥」,意指肺是嬌嫩的臟器,容易受到熱性致病原的干擾,進而影響正常功能。因此適當補充一些滋陰潤肺之品,加強肺的「宣發」和「肅降」功能,可以加速毒邪排出,例如適量喝水及食用白木耳、山藥、蓮子、薏苡仁、水梨等物,對預防霾害有一定的幫助。

至於網路流傳吃豬血糕、羊肉爐等可以防霾,以中醫觀點而言,這些食療具有補養身體作用,可提升免疫力,輔助身體的排毒功能,但是否能「直接」防霾,就有待商榷了。

另外在霾害期間應盡量減少外出,出門盡可能戴口罩,有運動習慣者建議選擇室內運動,外出回家後,要記得洗臉、清洗鼻子及漱口,以減輕霾對人體的危害。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那麼要如何維持身體的正氣呢?

中國古代醫家早就體認到,「腹式呼吸」是一種優質的呼吸方式,有祛病、延年的奇功,因此很多呼吸養生的名詞,例如吐納、龜息、氣沉丹田、胎息等,都與腹式呼吸有異曲同功之妙。

現代醫學也發現,腹式呼吸可以增加橫膈膜的移動範圍,故可比胸腔呼吸吸進更多空氣,而且還能紓解壓力、幫助睡眠。

此外,平時的生活作息要保持正常,避免不必要的交際應酬,就寢時間最好不超過晚上11點,保持心情開朗愉快,盡可能做到「平常心、心常平」,對於身體正氣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李玟槿中醫師 小檔案

仁心堂中醫診所醫師李玟槿現 職:
仁心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賢明中醫診所院長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