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集中,你累了嗎?禪定可提升專注力

精神不集中,你累了嗎?禪定可提升專注力

實驗證明,禪定可有效延長專注力,所以與其花時間以囫圇吞棗、磨耗精力的方式來提升工作或學習效率,不如利用禪定訓練出來的專注力,更來得有效益。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許晉銓博士(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對一般人而言,要做到「長時間專注某件事」似乎不容易,甚至有人認為那是一種懲罰或挑戰,更嚴重一點,可能還會影響工作或學習效率。根據一項「台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指出,超過9成的上班族覺得自己專注力不足;8成以上曾經因此而出錯。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想要高人一等,而且可以長時間地展現精準完美的成績,「提升專注力」絕對是重要的關鍵。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提升專注力呢?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許晉銓博士表示,心理學家Katherine MacLean博士曾做過一項研究(註),她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提升專注力,而且這個方法並不受限於年齡或性別的差異,所有參與Katherine MacLean博士的研究者,專注力都得到了顯著提升。也就是說,「擁有長時間的專注力」不再是一種特殊能力,只要經過訓練,任何人都可以變成超人。

禪定可強化大腦肌肉 提升專注力

Katherine MacLean博士的這項研究計畫源自於30多年前,當她還是一名研究生的時候,她發現長期禪定的高山僧人可以長時間、重複地專注工作,起初她以為,「這是因為高山僧人有特異功能,如果是一般普通人,一定做不到!」後來她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投入了相關研究,30年後,終於以實驗證明,專注力可藉由「禪定」這種後天的方法來培訓,彌補大腦在先天上「不易長期專注」的不足。

高山僧人可以異於常人地長時間專注工作,是因為他們長期禪定

Katherine MacLean博士發現高山僧人可以異於常人地長時間專注工作,是因為他們長期禪定。後來她以實驗證明,禪定確實可強化大腦專注力。

這項研究結果讓科學界普遍認同的一則假說得到了支持──以禪定訓練專注力,就像定期運動可有效強化四肢肌肉一樣,愈加強練習,肌肉線條就愈明顯,肌耐力也更強;同樣地,大腦肌肉也可以透過禪定練習而得到強化。所謂大腦肌肉,指的就是專注力。

Katherine MacLean博士的研究是一項60人的培訓計畫,在實驗期間,他們都住在某個禪修道場裡,以30人為1組,分成兩梯次培訓,每一梯次的培訓時間為3個月,但只有一組學員參與第2梯次,所以成為另一組的控制對照組。

在培訓期間,所有參與的60人,每天都要禪定5小時,並在禪定後進行專注力測試。這些學員必須花30分鐘注視電腦螢幕上不斷出現的長線條圖案,並察覺區別出其中含有短線條的圖案。

結果發現,當他們學會了禪定的方法和要領後,所有人在3個月後,都可以有效地延長自己的專注力。

以禪定的專注力取代體力付出

另外參加第2梯次的30名學員,則繼續再接受禪定訓練3個月,經測試後發現,這批禪定訓練6個月的學員,大腦專注力要比訓練3個月的表現來得更好。

有趣的是,Katherine MacLean博士發現,如果是用意念鼓勵自己去專注(譬如告訴自己,如果能專注得更久,就可獲得獎金),並無法提升受測者的專注表現;唯有親自以「禪定」的方法,才能讓專注力真正得到提升。

許晉銓博士表示,東方國家的人才培訓常有所謂「勤能補拙」的哲學理論,認為能力不足者,應該要花更多、更長的時間來準備;或許藉由Katherine MacLean博士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如何運用東方玄學的「禪定」來「勤能補拙」,而不是著重在體力上的「勤能補拙」。

「看來,多花一點時間來禪定,提升專注力,要比長時間囫圇吞棗地磨耗精力,更來得有效益,也更有智慧。」許晉銓博士做出了這樣的結論。

(註)此相關研究成果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MacLean KA, Ferrer E, Aichele1 SR, Bridwell DA, Zanesco AP, Jacobs TL, King BG, Rosenberg EL, Sahdra BK, Shaver PR, Wallace BA, Mangun GR, Saron CD (2010) Intensive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Perceptual Discrimination and Sustained Atten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1(6) 829–839.

許晉銓博士小檔案

許晉銓博士● 專業領域:
癌症基因體學、癌症遺傳學、中藥基因體學、新藥開發、能量生物醫學

● 現  職: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體遺傳中心顧問

● 學 經 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財團法人技術開發中心生醫計畫研究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研究員暨訪問學者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