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老去 需要的不只是長照

陪伴父母老去 需要的不只是長照

文/謝璦竹

在一齣韓劇中,年老失智的父親與每天玩虛擬貨幣的小兒子同住,一天夜裡,父親突然逝去,小兒子通知兄嫂父親的死訊後,本來大家想草草辦個喪禮,不料檢察官說要驗屍;驗屍後卻發現死因不單純,一路追查父親當天的行蹤,竟發現當天因為下雨,父親拿著雨傘趕往附近的小學,要去「接孩子下課」!途中被一輛腳踏車撞到,原本有心臟病的父親表面看起來沒事,回到家卻在睡夢中逝去。

儘管是戲劇,這卻是失智老人常見的情形。臉書上有人分享,母親在去年母親節去世了,去世前某一晚,失智且無法行走的母親,卻蠕動身體移到床邊,滑落坐在地上,兄長發現趕忙抱起媽媽,問媽媽,「你起來要幹什麼?」媽媽說,「我要煮飯給孩子吃。」

父母親一輩子照顧孩子,即使老年失智了,什麼都忘記了,卻還記著要去接小孩,要幫孩子做飯。

作家張曼娟近年的散文作品,常圍繞著照顧者的心境探討,正因其父母突然間重病,尤其母親也受失智之苦。在母親節,她在報章發表了一篇短文《給母親的情書­_見證天使之路》,憶起幼時她膽怯而憂傷,很不容易融入群體,孤單一人又感到恐懼。母親常對她說:「不要怕,只要信。」

母親對她說,每個孩子來到世上,上帝就會派兩個守護天使在她身邊,讓她不受傷害,除非那個孩子做了不該做的壞事,天使才會離開她。

「每天晚上臨睡前,我都會為妳禱告。」不管是張曼娟碰見了懸而未決的事,甚至是她的朋友遇到生死交關,母親會牽著她一起跪下,說:「不要怕,我們來禱告。」她深信母親的祈禱,都蒙賜福,因為母親的心是潔淨的聖殿。

誰說不是呢?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父親與母親,這就是上帝╱佛為每個孩子派的天使。

俗話常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那麼,當陪伴父母老去時,我們是否也驚覺自己有一天也會老呢?

張曼娟認為,台灣媒體瀰漫「恐老情結」(恐怕不只台灣媒體)。老,是我們從未學習、也避免思考的事;當它赫然降臨時,只能驚惶無措、困惑惱怒。

如果我們能明白自己有一天也會老,或許當陪伴父母老去時,我們心中是平安且喜樂的。對父母的孝養,就像是提前為自己存養老金,孩子在父母的身教中,自然而然便學會了孝順。

當然不見得是如此「功利」的盤算,對那些沒有孩子的人,孝養父母同樣是人生珍貴的歷程。張曼娟說,照顧都是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日復一日地重複著,直到最後。「最後之後呢?這些小事成為閃閃發亮的珍貴回憶,唯照顧者獨家擁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