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商場友誼的重要橋梁 商宴、春酒、公司聚餐禮儀總整理

搭建商場友誼的重要橋梁 商宴、春酒、公司聚餐禮儀總整理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商宴、公司聚餐是職涯中一定會遇到的交際應酬場合,農曆年後,更是親朋好友、公司行號相約共飲春酒的高峰期。

春酒的來源,最早於中國古籍《詩經》中就有記載:「八月剝棗,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描寫人們釀製、飲酒、歡慶豐收的情景。依據《中國歲時節令辭典》所指,春酒為「冬季釀製,及春而成的酒。」

古人喝春酒,具有後輩向長輩進獻禮拜、祝賀長壽的禮儀;古人相信於此時喝酒,能讓身體健康、避邪保平安,後來逐漸發展成一種社交習俗,於春天設宴款待親朋好友,聯絡彼此的感情和預祝新年。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春酒是增進人際關係的好時機,在酒精的催化下,能讓人放鬆心情,放下平日的客套與嚴肅感,增進彼此的感情;如能洞悉人情世故,喝得巧妙得體,會讓長官及同事刮目相看,為來年打下良好的職場關係。

春酒是增進人際關係的場合

春酒是增進人際關係的場合,在酒精催化下,更能增進彼此的感情。

巧妙得體飲春酒 建立良好職場關係

因此能喝酒的人,不妨小酌一番,不要因為一些因素婉拒,而錯失這個拉近距離的好機會,或是讓人覺得掃興。如果有開車,建議改搭計程車,或請人代駕。如果主人備有美酒,希望來賓盡情暢飲,也可事先通知「務必搭乘計程車」,或安排接駁車接送,請大家不要開車前來。

如果酒品、酒量不佳的人,應設法克制,對於自己的酒量應有自知之明,切勿喝到失態,因為一言一行不僅代表自己,也代表公司。例如女生穿著短裙、高跟鞋出席,若因酒醉而不慎摔倒,不但有失儀態,也讓自己和公司成為眾人笑柄;因此穿著與言行均應得體。如果攜伴參加,最好能配合伴侶穿著體面。

主辦單位安排來賓座位與致詞順序前,需確認出席貴賓的輩分、職位以及年紀,若是不熟悉的人,應先打聽對方的身分與稱呼方式;安排座位時,也需考量彼此關係,勿將不對盤的人安排同桌。另外,每桌都要安排人員妥善接待,避免冷落其中一方。

陳麗卿建議,主辦單位應安排第一人、第二人與第三人──第一人負責擔任主人的角色,多半是老闆或高層長官;第二人負責協助主人,當主人忙不過來、不擅言談或不便多喝時,需負起撐場與擋酒之責,因此職位不能太低,否則擋酒時,對方會認為「你算哪根蔥」;第三人則是比較資淺或初階者,負責跑腿或添加茶、酒、飯、衛生紙、擦手巾…等,及餐後結帳等相關事宜,因此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與體貼入微的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