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無盡寶藏

禪是無盡寶藏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是大自然界中,各種森羅萬象的綜合體,就像地球包含無限的寶藏,或是我們體內有許多內臟一樣,這是禪的奧妙之處。

如果想要了解大自然界的奧妙,了解禪的奧妙,絕不能憑空想像,一定要透過禪定,進入另一個境界,才能看透整個宇宙、整個禪的真面目。如果只是以一般人類研究學問的方法來追求、分析、思考、推斷,所得到的結論一定與真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因為人類透過五官所獲得的知識實在太少,單憑這些聽來的、看來的、自己想的、從書本上學來的知識或常識,怎麼能夠看透整個宇宙?看透整個禪的心?那是不可能的。

要成就佛陀,一定要先成就自己的「心」;也就是說,要達到禪的真面目、禪的真正境界,必須從「心」入門。而印心佛法就是讓我們成就佛陀、了解宇宙一切生命現象的不二法門。

離相諸相滅 清淨光明現

修行要從「離相」開始,也就是從「我」的觀念開始慢慢放空,慢慢從「有」到「無」,而這也是從欲界到色界、到無色界的過程,其中的層次變化,完全都是心理、意識上的變化,同時也是將我們在意識界的知識與觀念,慢慢轉化為智慧的心路歷程。

在這個轉變過程中,我們的身體也會隨著生理的結構與狀態而有所變化,也就是體內的細胞、器官、組織及整個系統,都會愈來愈強化。

另外在精神上也會愈來愈好,而且因為經過了從意識到智慧階段的種種變化,會讓我們的心得到層層解脫,慢慢地就會在心裡露出曙光,會有光明的世界顯現。

此時不但會覺得精神比以前好,對事物的看法與判斷也會與過去不同;因為當我們接收資訊以後,會更有智慧去分析,當然就會比以前更精準地掌握整個事件的核心。

所以,不管成就與否,最起碼我們的身心已經得到了平衡,達到了健康、愉快、喜樂的境界。

當一個人的內心充滿喜樂,每天都會過得非常快樂自在,而這種和諧、和平的氣氛,就是禪。這是我們禪修第一步要達到的境界。

如果還沒有達到,表示自己還沒找到身心的平衡,也就是生理上還有障礙需要超越,意識上也還不能自我控制。

這就像我們在禪定時,雖然很想要「定」,但偏偏妄念很多,無法控制。等到有一天,自己能夠控制妄念時──不是只有禪定的時候沒有妄念,平常在行住坐臥中也不會空想,要能夠這樣,才能與宇宙達到平衡。

當身心平衡以後,要再更進一步地與外面的大自然也取得平衡,這樣就能輕易察覺各種人、地、事、物的現象,甚至連大自然界的天氣變化,也可以察覺。

如果到達這個層次,自然就會得到一般人沒有的能力,這是因為身心得到平衡後,同時也與外在的宇宙體取得平衡,於是便產生一種和諧、共同的磁場,所以會有這種能力與力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