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藥師佛聖誕大典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行融入日常、造化智慧人生

2023藥師佛聖誕大典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行融入日常、造化智慧人生

文/謝璦竹
照片提供/關西藥師佛禪寺

11月12日(農曆9月29日)欣逢南無藥師琉璃光佛聖誕,新竹關西藥師佛禪寺特別舉辦祝壽大典,恭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臨主持,全台各地近4,000名弟子與信眾扶老攜幼,一大早就來到藥師佛禪寺,在初冬暖陽下沐浴著佛光。禪師為大眾慈悲開示:修行應融入日常,禪的宇宙生命力將造就豐盛智慧的人生。

新竹關西素有長壽鄉美名,關西藥師佛禪寺更以靈驗著稱。壽典當天,弟子與信眾供奉的七星陣燈形成耀眼的燈海,禪師在上午9點半左右抵達後,弟子與信眾夾道恭迎,禪師也慈悲為所有人加持祝福,還有孩童蒙禪師駐足灌頂。隨後禪師即為所有供燈及結緣品加持,當天原本有些陰雲,但關西卻一整天風和日暖,殊勝非常。

法會開始後,首先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恭讀疏文,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地球佛國早日實現。隨後,悟覺妙天禪師代表拜謝藥師佛聖恩,並為大眾開示傳法。禪師一開場便說,「今天是藥師佛聖誕,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聖誕」,國父創建中華民國,拯救中華民族於水火,為藥師佛祝壽之餘,也感恩國父救亡圖存之恩。

禪師開示,雖然很多人都知道要修行,但修行不能僅止於唸經拜懺,必須要進入「身、心、靈」三位一體,才能開啟般若智慧,否則再怎麼修,還是平凡人。相反地,身心靈一體後,可以回到宇宙本體。換言之,修行絕不只是老了以後才需要,也絕不是只關係到身後事,而是在世之時就能造化我們的生命,開啟智慧,讓人生喜樂而豐盛。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為結緣品加持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為結緣品加持。

佛心印心 世尊真傳

如何才能得到般若智慧?禪師讓大家回想釋迦牟尼佛修行之時,還沒有佛經,但佛經中「拈花微笑」的記載說明,世尊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以佛心印心的方式傳給了大迦葉尊者。所謂涅槃,是指永生佛國、解脫輪迴;妙心就是佛心印,由歷代祖師佛心印心,相傳至今。印心佛法就是世尊一脈相傳的佛陀正法。

現代人誤以為唸佛經就是修行的全部,其實,不但佛在世時沒有佛經,佛入滅後,佛弟子阿難集合眾弟子進行了第一次集結,也就是《阿含經》,這是佛開示的話,爾後數百年間又進行兩次集結,就不是世尊的開示。由此可知,修行不等於唸佛經。

妙天禪師開示,讀佛經亦有方法,要當作佛是對自己一人開示,去開悟佛的話對自己產生的意義,而不是看文字相,或當作教條背誦。其中先要開悟的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生很短,但人們卻在這短暫的人生中你爭我奪,斤斤計較,實為無謂。

禪修超越地球時空

禪師強調,修行是要進入地球時空以外的高次元世界,因此只有實相無相的修行才能做到。禪宗又稱佛心宗,便是因為萬法唯心,要往內心才能找到未來佛。「人心、妙心都在心裡面,只有清淨了人心,進入禪定,才能得智慧,永生佛國。」而誦經還停留意識的世界,因此難以成就。

悟覺妙天禪師親傳的十脈輪禪定,相應從地獄到佛的十個法界,禪定時,接禪的宇宙生命光進入各脈輪,能產生清淨的磁場,一一清淨後,可以明心、見性。見性之後,再修大佛心印,便能突破,反璞歸真,出神入化,得大智慧。

印心佛法是聖人之法,能相應生命的能量,因此能補充生命力,讓大腦與身心煥發不可思議的超生命力。舉例來說,禪師開示,「運氣不好皆因雜念太多,很多人賺不了錢也都事出有因。」修行之後心開悟了,將修行融入日常,好運就會源源不絕,處處都遇到貴人。

「很多人說沒時間修行,其實隨時都是修行。」一般人如果沒有修行,生活工作時,五官都向外接收刺激,分分秒秒都在消耗;禪定時不但停止消耗,還如上述可以補充生命力,甚至若能做到時時刻刻都在修行,都在定中,一言一行無不如法,做到無為的境界,隨著身心清淨,脫胎換骨,生命也會蛻變新生。

禪師開示其中關鍵在於,禪修會喚醒大腦,原本被俗事纏心的凡人,大腦一片混亂,禪修後大腦不再混亂,自然身旁都是貴人。舉例來說,一個人如果很情緒化,便容易憂鬱;或是心浮氣躁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容易心慌意亂,動輒生氣,這樣都很難修行。

禪師更當場傳授「神仙百歲禪」。一般修仙都要找到靈氣充沛、山明水秀之地,像神木就是扎根於靈氣充沛之地,地的陰電自然會接天的陽電,所謂鍾靈毓秀。但禪修雖然要開悟大自然的法,例如學習樹木的自在,卻不一定非在天地靈氣充沛之處,都市中也可以修行。

「因為空氣充滿電子,人體內也有靜電。」神仙百歲禪便是氣電轉換的修鍊,可以調理大腦、小腦與腦幹,除了讓疲勞一掃而空,還能增進五臟六腑的健康。「不只是凍齡,還會愈來愈年輕!」

禪師還以北宋理學家張載的名言勉勵眾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希望能早日實現「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佛陀願心。禪師鼓勵眾人,「地球佛國是在做聖人做的事,每個人不要小看自己,不要以為自己很渺小,就不關心國家社會與世界的發展變化。」

藥師佛聖誕祝壽盛典

全台數千弟子與信眾參與妙天禪師主持的藥師佛聖誕祝壽盛典。

禪師結束開示後,覺妙宗明也為大家解說供燈的真實義。表面上看似一盞物質的燈,但供燈者的心卻因為開悟,其功德會直接進入心靈。他以歷史上德山禪師向龍潭禪師請益的公案為例,德山禪師原本對龍潭禪師所傳承的南方禪不以為然,龍潭禪師也沒有多作解釋,只在天黑時為德山禪師點了一支蠟燭。

當德山禪師正要接過蠟燭時,龍潭禪師卻吹熄了蠟燭。此時,德山禪師忽然悟到:外面的燈可以吹熄,心裡的燈卻不會被吹滅。

典禮結束後,藥師佛禪寺準備了經妙天禪師加持的壽桃、壽麵與漫畫版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譯》,送給所有與會者,還準備了關西名產炒米粉與眾人共享,眾人身心沐浴滿滿佛光,度過吉祥的一天。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