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商機4.0 找出未來生產與未來服務新商機模式

迎接商機4.0 找出未來生產與未來服務新商機模式

文/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攝影/顏志倫

檢視全球產業發展的「機會之窗」與「演化軌跡」,往往與新技術革命有關。今天,第4次工業革命帶給國際經濟體系「後進者機會」,原因則有:

全球產業與技術典範正處於移轉階段,產業「參與者」都在進行「卡位」動作,投注資源進行研發創新,提出新服務;因新舊科技正處於交替階段,任何新科技應用都處於不穩定與不成熟的狀況。

人力資源必須以進入科技新知識與新應用為首要思維,期以產生知識創新,並帶動新一波的產業革命。但是,隨著最新產業革命的發生,公私部門必須協力進行相關「治理」事宜,包括法規調適、人力資本培養、產業結構調整等,以符合新環境需求。

當今,第4次工業革命正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發生,新技術、新服務不斷從市場冒出,公私部門也都面臨產業前瞻走勢的不確定性,如何在市場找出未來產品的定位與定性等關鍵議題,做好企業升級轉型工作,為主事者首要任務。

數位革命激盪出全新商業模式

我們深知,目前的科技發展已經超越舊有資通訊應用,進入數位革命的世代;智慧機器人進入新生產線,製造產品;以萬物互聯網進行跨地域跨產業的人、事、物聯結與管控,提升資源的有限利用。這些快速發展的新科技,則有互聯網、人工智慧、穿戴裝置、雲端大數據、區塊鏈、無人機、機器人與智慧生產等,已有企業運用這些新興技術,激盪出新生產技術與商業模式,對全球生產製造發生根本性的翻轉。

企業如能應用新科技內容,有助企業啟動建立新產業價值鏈,發展出更具複雜的工序,厚植競爭力的門檻,結果則會呈現出生產力的提升與成長的目標。

今年3月,世界經濟論壇了解到第4次工業革命對全球製造體系風貌已產生改變,因此提出了「未來生產」的整體思維與論述。主軸方向有4點:

首先是以解決市場痛點而提出的解決方案為出發,認為現代科技發展與應用可以解決並改變市場長期沉疴痛點,找出新商機。

其次,以人為本,開啟人類無限潛能,發掘創新與創造能力,產生新生產或服務方式。

再者,新科技可以達到環境永續性目標,產品製程也因新科技的導入而使得生產過程日益成熟,降低碳排放量對環境的衝擊。

最後則是強調包容性成長的重要性,對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企業和勞工,都能受惠於第4次工業革命所產生的新技術,進而對各環節生產製造系統的轉型與升級。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在「2018未來生產準備度」的調查報告中,也提出了幾項發現,包括生產系統的全球性轉型過程將會出現的挑戰,及全球生產出現了「極化」現象,出現不同群組國家在科技化發展速度的兩套速度,快或慢。在領先群的25國(分別來自歐洲、北美、及東亞),占全球製造附加價值的75%,未來比例還會向上增加;不同國家會衡量自身條件,找出適合發展策略與路徑(採取「蛙跳」策略或漸進式),以期符合「未來生產」需求。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