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生命極限 周凡倒著看人生

挑戰生命極限 周凡倒著看人生

我想征服的不是大自然,而是內心的懷疑和恐懼。每當我完成一項極限運動的挑戰,都覺得生命又再重新洗禮,帶領我找到正向能量。如果像我這樣坐著輪椅都能完成夢想,那麼條件比我好的你,一定也可以。

文/謝明媛
圖片提供/周凡

曾經試過以倒立姿勢看世界嗎?這是生命教育動畫作家周凡的人生態度,他認為不管任何事,都不會只有一個面向,但一般人往往都只憑直覺或經驗就妄下定論,而且大都是負面的,「為什麼不試著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待人生呢?或許問題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困難。」周凡笑著說道。

3歲失去雙腿 不良於行

在周凡3歲時,不幸得了小兒麻痺,從此失去雙腿,不良於行。他常常開玩笑地說,從3歲以後,他就不知道什麼是「腳踏實地」的感覺,而生命中最後的奔跑記憶,也僅限於3歲以前。

他的童年飽受鄰居小孩及同學的霸凌,他們嘲笑他像狗一樣在地上爬,還對著他丟石子、吐口水,甚至有些長輩也毫不客氣地指著他說:「他們家一定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壞事,才會生出這種殘障孩子」、「像他這種殘障,讀再多書也沒用,將來還不是去當乞丐」。這些話聽在周凡的耳裡,就像是一把利刃,深深地刺傷他的心。

然而令他不解的是,當時母親也在現場,卻從不見她出言制止或討公道,只是默默地抱起他,輕拍著他的背說:「別理他們,你是媽媽心中最乖巧的孩子。」一直到周凡自己也成為人父以後,才明白當時母親身上那股堅毅的力量。

「母親的作法是要我明白,如果在她的視線以外,我一樣會受到欺凌,可是她不在現場,無法出面保護我,所以我必須學會自己堅強地面對一切。」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