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增強腸肺軸能量

禪定增強腸肺軸能量

文/黃金龍博士(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至今,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億人,死亡人數超過400萬人。近日Delta變種病毒以更強大的傳染力在各地引發新疫情,各國政府紛紛推出各種圍堵方案,試圖阻止疫情擴大。

新冠肺炎讓人類驚恐的主因,是它的死亡率比流感高出10倍。依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告,台灣本土確診病例中,年長者不僅死亡率高,也是重症高風險族群,目前確診的年長者重症率達35%。

尤其在確診的死亡病例中,從發病到死亡平均僅17天,其中約有20~40%的感染者發生「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Silent hypoxia)現象,還有不少案例1天內就猝死,更是讓民眾感到驚恐不安。

從生理結構來說,肺是由許多肺泡所組成,這些肺泡主要負責交換氧氣,讓氧氣進入血液,提供各組織產生能量。造成快樂缺氧的原因,依臨床資料是病毒進入肺部後,會慢慢破壞肺部細胞,降低血管內血紅素及肺泡中新鮮氧氣的交換效率,形成低血氧生理現象。確診病例中,常可看到肺部發炎、下呼吸道出現肺部浸潤(Infiltration)現象。在死者的解剖上,也常看到大量黏液塞滿肺部,並伴有部分的肺纖維化。

目前為止,人們關注的重點一直停留在如何阻止疫情發展與拯救確診者的生命;然而,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長期影響,近來也引起研究學者的注意。

新冠病毒患者的病情多半是短暫而輕微,但有部分卻經歷了數月的疲勞、疼痛和呼吸困難、肺部受損等症狀;因此,如何協助確診者恢復健康,以及幫助民眾提升肺部免疫力,將是後疫情時代的重要課題。

肺疾病在腸肺軸連動下的治療之道

近年來,多篇文獻都提到肺與腸之間的關連。《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編輯Shraddha Chakradhar於2017年的刊登文章中指出,腸道菌群可能對肺部健康有重要影響,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並從而調控肺部炎症。而腸道菌群和肺部菌群可能會通過淋巴中的液體互相交換,甚至可能直接在呼吸道中繁殖,並影響肺部健康。

瑞典Stockholm Karolinska研究所學者Jenny Mjösberg於2018年在《科學期刊》(Science)發表的文章中,提出了肺部炎症起源於腸道(Lung Inflammation Originating in the Gut)的概念。Mjösberg比對了一種先天淋巴細胞(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s, ILC2s)在腸道與肺部的表現,證實先天淋巴細胞會從腸道轉移到肺部,並在肺部炎症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來自澳洲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Tomasz P. Wypych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曾在2019年發表於《自然免疫學期刊》(Nature Immunology)的一篇關於「腸肺軸」(Gut-Lung Axis)的文章中,整理出肺和腸道中,微生物群在呼吸道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

Wypych指出,長期以來,科學界一直認為肺部不存在微生物,即使在肺部檢測到細菌,科學家也將其解釋為技術汙染。然而,近年已有大量證據推翻了肺部無菌的觀點;肺中微生物群的狀態,也逐漸被用來解釋各種呼吸系統疾病的病因。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