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年菜變裝秀 創意又健康

8大年菜變裝秀 創意又健康

文/林麗文

一般傳統的年菜不外乎油炸、油煎,或者是一些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營養師廖嘉音表示,將傳統的年菜做個簡單的變化,就可以兼顧健康、經濟的考量,又不失年菜經典的意義,而且還老少咸宜。

❀ 五福臨門拼盤

以往的拼盤中的主角是牛腱、腰果、蝦、烏魚子切片及鮑魚片等,而經廖嘉音變裝後的拼盤則卸下腰果、烏魚子及鮑魚等高貴、高油、高膽固醇的裝飾改披時下流行的蒟蒻、海蜇皮及紅白蘿蔔點綴色彩,讓五福拼盤除了改頭換面外也熊高貴不貴。

除此之外,蒟蒻及海蜇皮均屬低熱量聖品,可以讓辛苦的減重族在熱鬧的除夕晚餐中加量但不加『體重』,而紅白蘿蔔的點綴不僅僅是經濟實惠也可以增加在年菜中少見的膳食纖維。

❀ 步步高昇的黃金年糕

象徵步步高昇的黃金年糕,一般的年糕烹調多以裹粉油炸為主,也可以給黃金年糕一個全新風貌,而且還要為它加個伴,簡單的說,將年糕(任何口味都可以)與蘿蔔糕或芋頭糕切成等量大小(約2公分長寬的正方形)後,用竹籤將其交叉串起,並放在烤網上烤至表皮略焦即可,如此一來黃金年糕就可以脫掉厚重且油膩膩的外皮了。

吃年糕是傳統習俗,即使年糕本身已經蘊藏了不少的熱量,但不免於俗的每逢過年都要吃上幾塊,因此來個創意烹調法,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也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寧波年糕煮一碗香噴噴的海鮮年糕湯,別忘了要多加些青菜喔!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