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乏森林資源 木材卻幾乎全仰賴進口

台灣不乏森林資源 木材卻幾乎全仰賴進口

農曆年後民眾搶購衛生紙事件,躍上中外媒體版面,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台灣所使用的木材紙漿,幾乎全數依賴進口,而且有一部分是來自砍伐國外的天然林;除了破壞地球村共同的生態環境,價格也掌握在他國手中!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近來因紙漿進口成本上漲,廠商欲調漲衛生紙售價,引發台灣民眾搶購衛生紙,因而登上中外媒體版面;除了反映大環境不佳、經濟低迷,讓升斗小民必須錙銖必較外,也讓人省思:為何國際紙漿漲價,台灣就必須隨之起舞呢?

有學者警告,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不久各種紙類和木製品也都將應聲而漲;台灣缺乏經濟林,因此木材大多仰賴進口,未能掌握林業的生產端,只能任憑輸出國漲價,但其實森林資源和農業一樣,屬於國家戰略等級,不能完全依賴進口。

植樹節 紀念國父對造林的重視

森林是許多民生物資的重要供應源,除了衛生紙,還包括影印紙、發票感熱紙、紙箱包材等各式紙類,以及建材家具等等;甚至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果汁、牙膏、清潔劑中的增稠劑、維他命和藥錠等眾多日常用品的添加劑,也都取自木材。

國父孫中山先生於創建民國時即指出:「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在孫中山先生的倡議下,將每年的清明節定為植樹節,俟孫中山先生病逝,因其對植樹造林的重視,政府改定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為植樹節。

每年到了這一天,政府都會在全台舉行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遵行國父遺訓。悟覺妙天禪師曾建議政府,在每位台灣民眾出生時種下一棵樹,待孩子長大後,種下的這棵樹也長大了;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禪師這個建議,對保護生態環境與個人成長的紀念性,都相當具有意義。

林務局為了推廣種植原生樹種、造林減碳及森林生態保育,將植樹節擴大為植樹月,串起3/21國際森林日、4/22世界地球日、5/22生物多樣性日等國際重要環境保護節日,於春季舉辦一系列活動,順著春暖花開、萬物生長的時節,邀請民眾共同響應。

植樹活動

在每年3 月12 日國父逝世紀念日,也就是植樹節這一天,政府都會在全台舉行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
遵行國父遺訓。圖為政府上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贈苗活動。

企業認養植護樹能取得碳交易或碳權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指出,自2014年開始,林務局便大力推動企業認養植護樹,結合民間和企業的力量一起種樹,改善整體環境。2015年「巴黎議定書」簽訂後,制定了溫室氣體管理法,企業種樹能取得碳交易或碳權,可作為減碳的依據,預估將對林業帶來正面影響,吸引更多企業經營森林。

由於企業認養目的不同,林務局會依照各家公司的需求,量身打造不同的認養方式,例如直銷公司喜愛舉辦活動、邀請會員一同參與種樹,林務局會協助尋找適合地點,像海岸林腹地較大,就很適合舉辦活動,同時還能結合淨灘,與環境關懷相結合。

企業認養也有助於公司建立企業形象,例如去年起,林務局與和泰汽車公司(Toyota)進行企業合作,每賣一台車,該公司就捐獻種植養護一棵樹的費用,車主也可以去看看這棵屬於自己的樹;近幾年,他們總共捐了3、4000萬用於植樹造林,對企業而言,這也是節稅的操作策略。

也有企業經營者單純因為認同理念,希望關懷環境、回饋土地,而以企業名義或不掛名的方式捐款,但不需林務局協助辦活動或打廣告。另外在校園、公園或社區原有的樹,如果沒有人照顧,林務局也會媒合企業認養。

有些企業長期認養10年、20年,希望所認養的林地與員工產生情感連結,讓員工有認同感,或讓員工參與苗圃勞動工作,當作休閒。另外,民眾家中如有幾公頃的地,希望能植樹造林,林務局也會免費提供苗木。

林務局與和泰汽車公司進行企業合作

林務局與和泰汽車公司(Toyota)進行企業合作,每賣一台車,該公司就捐獻種植養護一棵樹的費用。(圖片來源:和泰汽車公司官網截圖)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