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電費帳單 讓你大省荷包

破解電費帳單 讓你大省荷包

採訪整理/吳宥姍
專訪/黃建誠(科綠有限公司總經理)

當我們收到電費帳單時,除了感慨荷包失血、乖乖繳費外,節能專家黃建誠說,其實電費帳單裡面透露許多重要訊息,例如檢視省電計畫是否有效、發現漏電問題、了解用電習性,以及診斷節電潛力,如能掌握這些訊息,就可以少花一些冤枉錢;那麼要如何檢視呢?以下步驟可供讀者參考:

Step1.核對帳單地址

電費記錄是依據地址,而不是姓名,因此,拿到帳單首先要核對地址而非名字,以免名字對了,地址錯誤,繳了冤枉錢。

Step2.核對抄表指數

電費暴漲時,一定要先核對抄表指數,確認費用是否超收。核對時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確認本期用電度數(帳單上稱為「經常度數」①)=本期指數②-上期指數③。

2.抄表人員抄錯電表時有所聞,不妨留意帳單的「本次抄表日」④和「下次抄表日」⑤,在同一天記下電表數字,當收到帳單後,就能核對抄表指數是否正確。

核對抄表指數

電費帳單透露許多重要訊息,可了解用電習性、發現漏電問題、診斷節電潛力。

如果抄表指數大於自己記錄的數字,可向台電公司反應。目前常用電表有兩種:

 A.數字型電表:
讀表順序由「左至右」,若介於兩個數字中間時,取「較小值」,以下圖為例,正確數值為47851度電。

數字型電表

B.指針型電表:
有5個指標,也是由「左至右」依序讀表,如果指針在兩個數字中間時,一樣取較小值。以下圖為例,正確數值為15475度電。

指針型電表

3.對照前期帳單,確認抄表指數是否正確。當期帳單上的「上期指數」應和上期帳單的「本期指數」相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