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菩薩道 圓滿功德

行菩薩道 圓滿功德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任何一部經典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佛所傳的正法,我們都要加以開悟,而且我們修行佛法,也不是只看經典或持咒、唸佛而已,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所見所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人事方面的處理方法,乃至吃飯、睡覺…等等,都是佛法,都能讓我們得到很多開悟。

生命寶貴 修行趁早

尤其修行人要特別懂得珍惜時間,因為時間非常珍貴,一個人來到人間,真正明白修行的重要性,想要真心修行,都已經過了好幾十年,要在剩下的人生中「當下開悟,一世成佛」,非常不容易,所以修行一定要超越地球時空,才有足夠的時間證道。

換句話說,我們在這幾十年的有限生命中,一方面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一方面還要超越地球的時間與空間來修行。

因為開悟以後,我們會發現生命無常,當一個人往生時,不見得是活到八十、一百或一百多歲,而且這種無常不可抗拒,也不可預知。既然明白人生如此無常,就應該把握時間,在還有一口氣的時候趕緊修行。

常有人問我,「修行要修多久」,或是「這門課程要修幾個月、幾年」,我都會說,修行就和吃飯一樣,什麼時候不用吃飯,就不用修了。

修行是一輩子的事,終身都要修行,行如來大業,如果在修行過程中,有幸證得無上菩提,更要去普度眾生,這是很重要的修行觀念。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值得開悟的地方,我時常覺得,生命太寶貴了,尤其去醫院看到急診室的病患很多,常等不到床位,真的很無奈。所以還不懂得修行的人,不妨去醫院去看看,或是參加告別式的時候,想想自己什麼時候也成為被人送別的對象,只有這種開悟的人才能當下精進,修行究竟正法,在這一生這一世成就菩提,沒有白來人間一趟。

很多人不明瞭自己為什麼要來人間投胎,其實很多人在過去世都曾經修行,也發過菩提願心要成就,因為在過去世還沒有成就,所以發願再來人間修行,成就無上菩提,所以是依自己過去世的願力再來人間投胎、修行、完成過去的菩提心願,這就是所謂的「再來人」。

人間有很多再來人,但往往因為比一般人有福報,所以不認為自己需要修行,除非遇到人生大難,才會驚覺修行的重要,而開始修行。

福報享盡 災難降臨

所有眾生都有如來德性,具足如來智慧,只是尚未覺悟,所以要趕緊開悟,及早修行,而且要修大乘菩薩行,不要只修聲聞、緣覺,那是獨覺禪,我們要修菩薩、佛,要修究竟的成就。

修行大乘佛法,就是修行菩薩行,所謂的六度波羅蜜,或稱六度萬行,其目的是要我們去造功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