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家中的吃電怪獸

揪出家中的吃電怪獸

節能專家認為,省錢不一定要過著如苦行僧般的生活,從節能方面著手,揪出家中的吃電怪獸,就能成功守住荷包,兼顧舒適與便利的生活。

採訪整理/吳宥姍
專訪/黃建誠 科綠有限公司總經理
資料、圖片提供/幸福綠光

經濟不景氣,市井小民必須精打細算、開源節流過日子,但節能專家黃建誠認為,省錢不一定要過著苦行僧般的生活,只要節能,就能成功守住荷包,過著舒適與便利的生活。

許多人可能覺得,就算省下了幾度電,又能省多少錢呢?根據黃建誠多年輔導經驗,使用正確的用電方式,積少成多將有機會省下50%的電費,可能是數千元,甚至數萬元,其實頗為可觀。

擒賊先擒王,想要節能省錢,首先要了解家中有哪些吃電怪獸,默默吃掉大量的電。據統計,夏月冷氣占總用電量的43%,其次是電冰箱、飲水機、電熱水瓶、洗衣機、照明設備以及電腦。

夏月與非夏月家電耗電比例

吃電怪獸第1名:冷氣

如果夏季一家四口使用冷氣的時間,從晚上7、8點到隔天早上7、8點,長達10~12個小時,7、8月的電費帳單可能高達6000~9000元不等,其中冷氣費約占1/2~1/3,約2000~4500元。

4~6坪的房間,每天開冷氣5小時,一個月耗電135度,若以1度電5元計算,一個月就要675元。因此想要節省電費,首先要對付的就是冷氣,但不是指不開冷氣,而是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運用一些小技巧,一樣可以舒適過夏天。

1:汰換超齡冷氣

根據調查,超齡家電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2.5倍,若家中冷氣已使用超過10年、轟轟作響、溫度下降有限或一直滴水,最好汰換掉,否則徒耗電力,又得要付高額的電費帳單。

2:選擇適當的冷氣大小

買冷氣時,店員多會建議買大一點,因為冷得快,也比較省電;或是看到賣場上的貼心標示:「該機種適用N坪至N坪」。黃建誠說,大噸數的冷氣雖然降溫快,但耗電功率比較高,省電的說法有待商榷。

他建議冷氣大小(冷凍噸)的選擇標準,對照坪數約1:6,例如使用空間為12坪,則挑選2冷凍噸的冷氣最理想,若遇到不能整除,就挑選低一級的冷凍噸,例如15坪空間,15÷6=2.5,還是選擇2冷凍噸的冷氣為宜。

3:常開冷氣選變頻

直流變頻冷氣

直流變頻冷氣可比定頻冷氣省下20 ~ 30%的電力。

一般普遍覺得,變頻冷氣比定頻冷氣省電、安靜;黃建誠認為,如果對冷氣的需求不大,即使酷夏也不常開冷氣,或開冷氣的時間不長,則定頻冷氣就足以應付需求,不用再花3、4萬元換成變頻冷氣。

但如果開冷氣的時間長、不喜歡忽冷忽熱,對溫度的穩定度要求高,則最好選擇直流變頻冷氣。一般說來,一天使用8小時,在相同條件下,直流變頻冷氣可省下20~30%的電力。

4:房子安裝隔熱設施

但若是頂樓或西曬嚴重的房間,冷氣挑選就要調整成1:4或1:5,也就是12坪的空間,裝3冷凍噸大小的冷氣較佳;若能搭配頂樓鋪設高隔熱效率的隔熱磚,或安裝隔熱效率90%以上的遮光隔熱窗簾,讓室內溫度下降,自然更省冷氣費用。

安裝冷氣時,也要留意室外機位置,室外機負責散熱,如果周圍被擋住或太陽直射,都會影響排氣,相對較為耗電,建議太陽直射處加裝遮陽棚,會阻礙散熱的物品也要排除。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