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節電 讓每度電力發揮極致

夏日節電 讓每度電力發揮極致

台灣電力不足背後存在3大問題:人均用電量亞洲第一、98%能源依賴國外進口、以及發電背後所付出龐大的環境成本。節能專家認為,為了保障人民健康、讓電力更有餘裕,全民都應共同參與節電,讓每度電力發揮到極致。

採訪整理/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專訪/黃建誠(科綠有限公司總經理)

去(2017)年8月15日全台灣無預警大停電,讓人記憶猶新,當無電可用時,才了解電力的可貴!如今即將進入夏季,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指出,今年全台用電量較去年成長3%,供電相對吃緊,預測至6月中旬前,都將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

節能專家科綠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建誠認為,目前台灣供電存在以下3大問題:

♦ 問題1:台灣人均用電量亞洲第一

雖然油電齊漲,令民眾痛苦指數節節高升,但黃建誠指出,單就電價來看,台灣住宅電價全球第3低、工業電價全球第4低,其實相對便宜;但台灣每年人均用電量高達10237度,居亞洲之冠,和全世界比也只輸美國。

因此民眾在接到高額的電費帳單時,除了抱怨政府、檢討台電外,也應檢視自己的用電習慣,是否有浪費電力的行為。黃建誠發現,大部分民眾因使用不當、觀念不正確或操作方式錯誤,平白浪費了許多電力,增加不必要的支出。

各國人均用電比較圖

♦ 問題2:台灣98%能源依賴國外進口

台灣雖然蘊含各種豐富的天然資源,卻偏偏缺少傳統石化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等),因此98%能源需仰賴國外進口,其中石油約占一半、燃煤3成、天然氣1成,處處受進口來源國的掣肘。

根據統計,台灣將近一半的進口能源都用在發電上,在全球能源逐漸耗竭的狀況下,台灣的電力供給其實充滿隱憂。黃建誠建議政府,除了調整電力結構、用電政策及產業結構外,應積極尋找並推動適合台灣的再生能源系統。

然而發展善待環境的新能源,尚需一段時間才能成熟,對解決台灣當下的用電問題緩不濟急,節能也不只是政府的責任,全民都應該妥善運用各種節能方法,讓每一度電都發揮極致,減緩能源的消耗。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