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佛教三寶觀】有成就的修行人就是僧寶

【現代佛教三寶觀】有成就的修行人就是僧寶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僧寶,一般是指出家的僧團。若以現代社會的型態來看,應該更擴大地包含所有的修行人。但如果要稱之為「寶」,必須是成就的修行人,否則不足以稱為「僧寶」。

而人們就是因為對三寶的認識不清,都在心外求寶,才導致這兩千年來很少有人成就。因此,與其去執著、敬仰過去的佛,還不如珍惜現世的佛—亦即成就的修行人。

一個現世成就的修行人,就是現世的佛。也就是說,現世的佛是以「人身」顯現的。正因為如此,祂說的話你可以聽得懂,所以更能幫助你修行。如果是過去的佛,則必須透過禪定,在定中讓你領悟(比如看到二幅畫境);或是其他的方式(如作夢),但這些都不如現世佛直接引導你來得快速。

未來佛成就的色身就是僧寶,也是應化身

當法寶成就—也就是未來佛成就的時候,你的色身就是僧寶,所以「一世成佛」不是空談。但如果你一味地追求過去的佛、身外的法、身外的修行人,那是不可能成就的;可惜很多人都不了解,也不見哪一位法師出面指正。真正的正法修行只有「本心修行」,因為心外求佛、心外求法,都是外道。

人之所以不能成佛,是因為心中存有「我執」與「法執」。一個執著的人,一定不能客觀處事.因為他不瞭解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圓融的大智慧。如果你認為,只有追隨出家眾才算是修行,那就是犯了知識上的障礙,也就是法執。一個法執的人,不可能會成就。

由此可知,若要成佛,一定要懂得把握現在的在世佛。如果不知道誰是在世佛,不妨去聽一些法師或上師的演講,如果他所說的內容可以幫助你的靈性解脫,自由自在,增長智慧,他就是善知識,就是一位成就的佛陀。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