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從修行阿羅漢到成佛的歷程

釋迦牟尼佛從修行阿羅漢到成佛的歷程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世尊捨棄了最尊貴的皇位離家修行,花了六年的時間成就阿羅漢果,然後再修禪定,最後才證道。一般的書籍都沒有記載世尊前六年修阿羅漢的經過,只提到祂在證道時夜睹明星證道,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

所謂成就阿羅漢,表示已經完全脫離四相,沒有人心、人性的污染,只有本自清淨的聖靈。但阿羅漢只是修自己,沒有普度眾生,所以當世尊證到阿羅漢果時,發現這樣還不究竟,於是祂又到尼連禪河旁的菩提樹下禪定,開悟而證道。

當世尊得到阿羅漢果後,已經進入空性,與大自然、與整個宇宙合而為一,與禪結為一體,心中已無眾生的想法與習性,只有佛菩薩的思惟。祂坐在菩提樹下,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禪定,就像母雞抱蛋一樣。其實母雞抱蛋就像是在禪定,牠也是日夜不停的抱著蛋,大約一個星期後才起身,出來吃東西,再回去抱著蛋,直到把蛋孵出來。

世尊在樹下禪定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自己的存在,雖然外在還有色身的表相,但內在已經無我了,只有一顆很強烈的、想要成就的心。祂一直在參,如何才能解脫眾生的生死,如何才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解脫輪迴,如何才是究竟。有恆者事竟成,有一天晚上,祂真的開悟了,祂看到自己的身體就像整個虛空那麼大,可以容納萬物,同時在虛空中,還有許多無量的光芒閃閃發光,原來那是祂體內的細胞在發光,細胞生命全部都成就了,完全變成最高的精神體,統統都和祂一樣,成就佛陀。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