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領袖以佛心建立人間天堂

政治領袖以佛心建立人間天堂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在民主國家,若想成為政治領袖,包括中央與地方首長(總統、副總統、縣市長、鄉鎮長及村里長)以及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及縣市議員),要透過選舉的方式產生。

選舉是能否成就政治人物理想的重要門檻,一旦贏得選舉,便能進階踏入政壇實際運作,成為中央或地方的父母官,或成為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民意代表。

選舉是較能公平合理取得政治權力的形式,但在實施過程中,卻難免流於各種不公平的競爭手段,包括買票賄選、中傷抹黑、舞弊造假…等。若要真正選賢與能,還要視社會人心而定。

佛心治天下 百姓樂安居

民主制度固然有其優點,但絕對不是完美無缺,更不見得是最好的制度,其關鍵就在政治領袖的「心」。對於熱衷參政的政治領袖,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曾語重心長地開示,要以「雄心創造天下,佛心治理天下」。

禪師所說的天下,是指政治領袖所管轄的範圍,這是他們各自的天下。總統的天下是其所轄的全國;縣市長的天下,是其所轄的縣市;鄉鎮村里長的天下,是其責任管轄的鄉鎮村里。

這些政治領袖以雄心透過選舉,創造各自的天下,接下來最重要的,是要以「佛心」來治理這個天下,千萬不能以「眾生心」來治理。

很多地方首長在當選後,因當初選舉花費不貲,便想在任內利用職務之便再索取回來,於是變本加厲地炒地皮、承包公共工程,甚至遊走法律邊緣,營私舞弊、賣官鬻爵、貪贓枉法。

這種只為自己利益盤算的政治領袖,完全沒有將「民間疾苦、為民謀福」放在心上,他的心就是「眾生心」,因為一般眾生皆充滿「貪瞋癡慢疑」的五毒之心。

而「佛心」就是大慈大悲的大愛心,能夠體恤百姓的痛苦與困難,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照顧百姓的生活,令其安居樂業、安寧祥和。眾生與住世的佛菩薩都是人,差別在何處?就在兩者的「心」不同。

如果人民票選出來的政治首長,其心靈內在是一尊佛菩薩,具有慈愛的心腸,就像宋朝的范仲淹,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秉持這樣的慈悲心,處處為百姓著想,就像家長為自己家人著想一樣。如此一來,這個國家、縣市、鄉鎮或村里的百姓,就能獲得幸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