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身心的智慧

清淨身心的智慧

摘自2012 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的目的,是讓身心靈完全解脫,自由自在地回到地球佛國,回到佛的淨土。所以在了解身體的結構以後,禪定中專注名色脈輪時;我為什麼要傳名色脈輪?因為自證道以後,我了解了整個身體的結構,同時發現整個十法界─「地獄、餓鬼、畜牲、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其實都在我們的身上。

十法界清淨 身心蓮花生

我們從「人」開始起修,將來是要讓自己上生,而不是下生。

所以,這十個法界在身上,我們就要去清淨它,也就是要清淨十個脈輪:名色脈輪、無始脈輪、無明脈輪、吉祥脈輪、如意脈輪、明心脈輪、二空脈輪、智慧脈輪、法眼脈輪和禪心脈輪。要把這十脈輪全部清淨,才能讓身心得到清淨,讓過去累世的法界得到清淨。

我們的禪心脈輪,一般是講百會穴,其實不是,而是百會穴裡面的第三腦室。百會穴是指頭蓋骨,但禪心脈輪還要再更深入到腦的中心點,也就是第三腦室。

當胎兒在母體開始形成腦的時候,就有了原始記憶,那是我們過去累世的習性;這要靠禪定來清淨。我以前講過,原始記憶就是我們累世轉世而來的記憶;比方有人是從動物界轉世來到人間,在他的原始記憶裡,就會保留那個動物的習性,也會比較不容易修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