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很可怕 禪定可預防

猝死很可怕 禪定可預防

實驗證明,禪定受測者的動脈血管壁壓力波,在禪定後發生了明顯變化,表示血管彈性係數得到強化;但沒有禪定的受測者,變化卻不大。

採訪整理/謝明媛
攝影/呂詩曼
專訪/張剛鳴博士(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佛家常說「人生無常」,特別是不可預測的生命大限,當它來臨時,無聲無息,常教人措手不及。一般生活中最常見的無常,就是因動脈硬化而引起心肌梗塞的猝死,尤其發生猝死的族群,大多是做事認真負責的中壯年,實在令人喟嘆。

例如今年年初,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就是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還有丁松筠神父、企業家蔡辰洋、廣告名人孫大偉、藝人戎祥、茂伯、馬兆駿…等,甚至連平日很重視健康養生的人,也逃不出猝死的魔掌,像同仁堂在中醫界是極負盛名的百年老字號,堪稱中國三大名藥店,但其董事長張生瑜也是因為心臟病而猝死,死時才39歲。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TO)對猝死的定義,是指事前無任何症狀跡象,從病發到死亡不超過1小時者,至於猝死的原因,則多半與急性心肌梗塞有關,而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動脈硬化。

衛福部去年公布的台灣十大死因中,除了癌症,當屬動脈硬化的威脅最大,因為它會造成血管彈性變差與血管阻塞,導致心絞痛與急性心肌梗塞,嚴重者會引起休克或猝死。

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血管變形和動脈產生粥狀硬化塊,讓血管彈性變差,造成血管阻塞。一般認為,影響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主要與高血壓、糖尿病、高齡、抽煙和肥胖有關,其他像壓力過大、悲傷、憂鬱等,也是不利動脈健康的重要因素。

禪定有助強化血管彈性

那麼,禪定是否對動脈硬化有所幫助呢?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剛鳴博士以自身修鍊禪定多年的經驗回答:「那是當然的」,他表示,新竹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羅佩禎博士曾率領其研究團隊,針對禪定所產生的血管壁動脈壓力波變化,作過深入的研究與探討。

張剛鳴博士指出,從中醫角度看,「血管壁動脈壓力波」與「中醫把脈問診」有異曲同工之效;中醫把脈時,按在不同的手腕位置(距離手腕由近而遠分別是寸、關、尺),會感受到不同的血管壁動脈壓力波強度(由弱而強分別是浮、中、沉),將兩者相互搭配後,可了解身體經絡的變化,藉以判讀疾病。

血管壁動脈壓力波強度

中醫把脈時,按在不同的手腕位置(如圖所示的「寸、關、尺」部位),會感受到不同的血管壁動脈壓力波強度。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