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從小扎根 為錢途打好基礎

理財教育從小扎根 為錢途打好基礎

理財,是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接觸的事,不論你有沒有錢,都要理財。當一個人愈早接受理財品格教育的洗禮,擁有正確的數字觀念與用錢態度,不僅能為自我「錢途」打好基礎,同時也學習付出與責任感。

文/高毓霠
攝影/張紫玲

一份由渣打銀行委託進行的台灣大學生與小學生金融素養FQ(Finance Quotient)的調查顯示,僅有平均32%的大學生、29%的小學生與40%的家長表示對金融理財相關知識充足,顯示年輕一代普遍對自身金融知識嚴重缺乏自信與了解。

尤其,台灣邁入少子化、M型化的社會型態,許多家長不只擔心「養不起」孩子,更擔心孩子缺乏「理財觀念」,深陷財務黑洞,最後淪為月光族,甚至是入不敷出的月欠族。面對全球經濟環境變化多端,為了讓這群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金融素養與理財觀念能及早扎根,「兒童理財」儼然成為近年來廣受各界重視的教育議題。

國外行之有年 台灣須急起直追

然而,許多家長不免抱持疑慮,認為孩子還小,不應該碰錢,或是認為對年幼的孩子談理財教育還太早…,「小孩真的有必要學理財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理財不僅是知識教育,也是觀念的養成。理財教育專家黃曲欣表示,「使用金錢是需要練習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理財其實是在建立他的金錢觀,從小給予孩子扎實的數字觀念與用錢態度,是協助孩子成為金錢主人的第一步。」

根據研究,兒童接受各種能力的培養,都有一個關鍵期,理財教育培養的關鍵時期,為5歲到14歲;在台灣,由於一般的認知都誤以為理財教育就是學習如何投資,事實上,不論孩子有無零用錢,基礎理財觀念教育都應從小建立與接觸。

被視為投資之神的巴菲特,也以自己親身經驗傳授理財智慧,投資拍攝《百萬富翁的秘密俱樂部》動畫片,教授少年兒童如何投資理財。他直指教孩子關於金錢的智慧,再早都不過分,孩子若從小就接觸正確的金錢觀念,從而形成理財的好習慣,會是孩子最大的寶藏。

其實,「兒童理財教育」在歐美國家已推行多年,在全球金融風暴發生後,各國尤其正視兒童理財教育的重要性。舉凡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地,都早已把理財教育納入正規課程,以培養下一代的理財能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