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行蓮接引信眾 禪修印心佛法走向天堂門

覺妙行蓮接引信眾 禪修印心佛法走向天堂門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農曆七月十五是中元節,民眾多會在這一天祭拜「好兄弟」,這個習俗是來自佛經「目連救母」的記載,深具意義。同時此月的最後一天,也是地藏菩薩聖誕。因此,農曆七月是孝親月、感恩月。

地藏菩薩因發大願「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普度眾生無數,而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同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深受世人敬仰。

而記載地藏菩薩誓願度眾因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民眾若能了解地藏菩薩誓願度盡幽冥六道罪苦眾生的慈悲大願,進而助印經書,虔心修行,其功德不可思議。

現今社會風氣崇尚物質主義,一般人的價值觀趨於追求名利、權勢,愈來愈不重視倫理道義,更不明瞭因果輪迴的真理。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人們以為人生就算痛苦,也不過幾十年,卻不知我們內在的「魄」在往生後還是有感覺的,如果往生到不好的法界,它就會痛苦千千萬萬年,如同《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的「求出無期」。

本刊特別專訪藥師佛禪寺住持暨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新竹科園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行蓮,希望藉由她分享地藏菩薩的故事,啟發世人相應祂孝順、積善、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精神,讓更多人心棄惡向善,並從因緣果報的真理中幡然醒悟,懂得禪修佛陀正法印心佛法,透過禪的造化,從此出離地獄門,走向天堂路。

修正法、布施功德 救亡母脫離無間地獄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覺妙行蓮說。根據這部經的記載,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有佛住世,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女,因為正信修行正法,非常有福報,行住坐臥都有佛菩薩護佑;然而她的母親悅帝利卻譏譭三寶,不但不信因果,還修練邪門外道,婆羅門女曾經多次接引母親,希望令生正見,共修正法,可惜母親都沒有接受。

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

沒多久,母親壽命終了,靈魂(魄)立刻墮入無間地獄受大苦難。婆羅門女深知母親在世時不信因果,死後一定會淪落惡趣承受業報,由於她非常孝順,亟思為亡母增補功德,就變賣所有家產,備妥諸多香燭花果,到佛寺布施供養,當時寺中供奉的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

婆羅門女因思念母親,十分悲傷,便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的法像前泣訴,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被她的孝心感動,示現佛力,當下婆羅門女聽到虛空中傳來一個聲音,要她完成供養後先回家,並告訴她,只要持唸「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聖號,就能見到母親往生後的去處。

回家後,她就端坐並在心中恭唸佛號,如此過了一天一夜,她忽然在定中抵達一處無邊業海,遇見了鬼王無毒,鬼王問她:「菩薩,你為何到此?」婆羅門女回答:「為了尋找亡母。」鬼王問明緣由,查詢一番後告訴她,她的母親因為她做了許多法施功德,目前已經脫離無間地獄,升至天界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