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奶崛起 它到底在夯什麼?

燕麥奶崛起 它到底在夯什麼?

Editors choice

文/溫欣儒

請問要升級成燕麥奶嗎?」這是最近常在飲料店聽見的一句話。隨著全球環保意識、健康意識抬頭,除了植物肉市場崛起,先前歐美流行的植物奶、燕麥奶等植物基飲料也在台灣相繼興起,就連國內知名咖啡廳星巴克、路易莎、卡瑪咖啡等都紛紛合作推出燕麥奶品項,甚至星巴克還曾一度傳出燕麥奶賣到缺貨的聲音,引起民眾熱烈討論。

一直以來,牛奶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於補充蛋白質的營養食品,除了作為早餐和睡前飲品外,大多數的飲料、糕點等也是搭配牛奶調製、烘焙而成。但如今許多人到咖啡店買拿鐵咖啡時,都願意加價將牛奶升級成燕麥奶;餐廳也陸續選用以燕麥奶加工製成的起司、乳酪等作為食材。這不禁引起民眾好奇,燕麥奶究竟有什麼魔力,讓人們願意捨棄牛奶投奔於它。

兼具環保 解決乳糖不耐症

為減緩氣候暖化,畜牧產業產生的溫室氣體近年備受關注,愈來愈多人開始戒牛、豬、羊等肉類,加入素食行列,然而卻鮮少人知道生產牛奶,也會直接與間接地造成溫室效應。

據阿肯色大學2013年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生產1加侖牛奶,其產生的碳足跡是17.6磅(約1公升牛奶的碳足跡是2.11公斤);在國際牛津大學土地經濟學家Joseph Poore與瑞士農業生態學家Thomas Nemecek2018年的研究中也顯示,製造牛奶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是燕麥奶的3.5倍;而生產牛奶所使用的土地更是燕麥奶的11.9倍。

可見,牛奶的溫室效應不可忽視,尤其當工廠又大量生產奶製品如冰淇淋、蛋糕、乳酪、起司等食品時,更是造成全球溫室效應加快腳步的原因之一。若以環保的角度來看,選用燕麥奶確實比使用牛奶來得好。

此外,絕大多數的亞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或對牛奶過敏的問題,因此許多搭配牛奶調製的飲料如拿鐵、奶茶等,對他們來說都是菜單上的「花瓶」,無法飲用,因為誤食後就會出現過敏反應或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腹瀉等症狀。

植人糧心執行長徐晉棠表示,目前正夯的燕麥奶正是由燕麥和水、植物、海鹽、葵花籽油(每個廠商不同)等原料研磨而成,沒有添加任何動物奶或乳糖,係透過特殊的分解酶技術,將植物燕麥轉變成液體狀,所以非常適合於乳糖不耐症及對牛奶過敏者。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