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界應推行完整的生命教育

台灣教育界應推行完整的生命教育

完整的生命教育包括了生理學、心理學、潛意識業力學及心靈學四大部份。禪宗佛法很完整的涵蓋了這四大生命層面,所以完整的生命教育應該是禪的教育,是完美人格的教育,也是一世成佛的教育,而這正是止於至善的教育。

文/覺妙宗明

一連串教育改革措施推動以來,不管是多元入學方案之實施、九年一貫教育的理念、教科書的編輯釋放到民間等等,都是象徵著教育政策的鬆綁與教育思想的開放,是一件值得鼓掌的事。可惜我們強烈感覺到,教育改革的重心仍偏重在「智育」一隅,依然未能跳出傳統的窠臼。

青年學子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只得到知識的灌輸、技能的培訓,再加上一些體能訓練,完全缺乏人格教育,更得不到心靈層次的提昇。整體看來,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中,似乎只有智育受到重視。但所謂智育,也僅限於知能的部份,至於真正的宇宙大智慧則尚未開啟。

因此,一般的青年學生大都對「生命」缺乏正確的認知,以致自殺、殺人、暴力的年齡層越來越低,手段越來越凶殘,心態也越來越不在乎,而教育界卻是束手無策。

再看看學校方面,現在的孩子似乎已不太懂得什麼是尊師重道,再加上部分家長的偏執,使得老師的管教方式越趨沈重與無奈,只好採取自由放任的態度。

在這種教育之下,所謂「e世代」的年輕人自然普遍缺乏面對苦難及挫折的處理能力,稍感壓力,不是叛逆反彈,就是染上憂鬱症,也不瞭解該如何愛惜自己,沒有同理心及正義感,不知道要如何尊重、體諒及同情他人,更別談完美的人格了。

生命的內涵

人的生命內涵,一般的教育家都只注重在生理及心理的層面,其實生命包含了下列四個空間:

一、物質的空間:
一般也就是感性的生理層面,包括細胞、氣血、皮肉、筋骨、骨髓、神經、內臟等生理結構及功能。現代生理學及醫學的研究相當發達,生理衛生教育也十分成熟與普遍,人們對此瞭解較為透徹。

二、理性的空間:
也就是知性的意識層面,包括大腦思維系統透過感官,接觸外境所產生、接收、研判、分析、決策、儲存等作用。人的求知、觀察、實驗、分析等行為,均屬理性(或稱知性)行為。心理學家對感覺、知覺、思想與行為的研究已有百餘年歷史,故一般人對此也不陌生。

三、精神的空間:
也就是潛意識、不自覺意識的層面,其空間甚廣,為過去時空意識的倉庫,其潛在的力量可左右人的思想,影響人的行為,甚至決定人的成敗。但由於此空間在較深的層面,令人不能察覺,只有在夢中才偶而發現它的存在,或是利用催眠的方式進入其中。禪宗佛法的禪定功夫如果夠深,可以進入這個空間。現代學術界對此空間尚在探索階段,故所知有限。

四、靈性的空間:
也就是自性或覺性的層面,屬於心靈智慧的層次,只有人格圓滿、成就者,才能充分瞭解這個純真、至善、完美的層面。禪宗妙法,直指本心,見佛成佛,指的就是這個層面。

生命教育的內涵

人的生命有上述四個層面,但現代教育只注意到前兩個層面,至於後兩者,雖與人的生命至為相關,但因屬形而上,現階段科學尚無研究工具可資觀察分析,故皆避而不談。

其實科學探索的部份只識形而下的物質面,至於精神面的潛意識及靈性智慧層面則無從探索起,所以只好將之留給宗教家及大智慧的聖者。

由此可知,完整的生命教育應該包括生理學、心理學、潛意識業力學及心靈學四大部份。禪宗佛法就很完整的涵蓋了這四大生命層面,所以完整的生命教育應該就是禪的教育,是完美人格的教育,也是一世成佛的教育,而這正是止於至善的教育。

有相的生命教育與無相的生命教育

生命層面可分為形而下與形而上兩大部份,凡感官及知性可以到達的層面屬形而下。

《易經》上說「形而下者謂之『器』」,指的就是人的物質世界,是有形有相、看得見、摸得著、想得通的生理世界及心理世界。所以,有相的生命教育是指生理衛生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

形而上者謂感官及知性索達不了的層面,為不自覺的第七識及心靈最深層的覺性、自性的第八識。《易經》上說「形而上者謂之『道』」,為無形無相、看不見、摸不著,屬於生命造化的識能與靈能世界。「道」才是真正的本體,古人說:「道不可須叟離也,可離非道也。」所以關於這方面的教育,指的是因果業力教育及心靈淨化教育。

有相的生命教育屬於訓導工作,無相的生命教育屬於潛移默化的輔導工作。前者以管教即可收效,後者則須受教者作身心的深度懺悔與感恩,從心靈深處由衷的接納與調整,才能奏效。因此,前者一般的學校教育即可辦到,後者乃心靈教育及宗教教育,但目前的校園教育卻忽略這個最重要的部份。

生命教育豈可捨本逐末

真正的生命教育,不能只談「影子」,不談「本體」,色身上的生理與心理,是自性及其外圍心念業力的投影。

人類真正的問題在於因果業力之不能突破於解脫,第七意識無法淨化,潛在意識的靈障、業障無法排除。

然而第四層的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圓成。人類一切的病痛、災難、苦呃、煩惱…,都源於第七意識,而第七意識的淨化,除了修行禪宗佛法,以禪定功夫入靜與內在自性相應,放出清淨的光能(由定生慧)來照破無明,度化業力之外,別無任何真正有效的方法。

故生命教育若不談「禪的教育」,不談無言的教育,不談潛移默化的定慧教育,是捨本逐末的,達不到目的。

靈性教育退出校園 黑道趁機坐大

因為人類把靈性問題交給教育家,而教育家只取形而下的有相生命教育領域,校園內雖有公民訓練等課程,但這只是形而下者。除非讓宗教進入校園,才能真正幫助青年學子;這是台灣生命教育所忽略的一大重點。

教育界之所以不在校園內傳播宗教教育,是為了避免各門各派在校內爭奪地盤,但他們卻沒有想到,青少年的心靈空虛,得不到適當的靈性資糧,結果卻成為黑道勢力的俘虜!

有句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宗教勸人為善,教人清淨,啟人智慧,種人善根;青年學子的空虛心靈若能裝入這「真善美」的靈性資糧,必能取代修羅好鬥、畜牲愚癡、地獄邪惡的種性。

因此,我們不禁要大聲呼籲:台灣的教育改革家們,應大力推行完整的生命教育,若能如此,則未來的國家主人翁幸甚,我們的子孫幸甚!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