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四度空間】第二度空間:意識的空間

【禪修的四度空間】第二度空間:意識的空間

整理/編輯部
插畫/李柏漢

學禪坐最重要的,就是要超越自己,包括超越身體、意識、精神及提昇靈性;而第一步就是從超越身體的障礙(諸如酸、痛、痲…等) 開始。如果你連自己本身的問題都無法突破,無法掌握,那些操在他人手中的,比如人際關係、事業的成敗等等,又如何去克服?所以要利用盤腿來訓練自我超越的精神。如果你能克服禪坐時生理上的酸痛麻,就可以進入到第二度空間:意識的空間。

坐禪可以補充腦力

人的思想瞬息萬變,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甚至連晚上睡覺的時候,大腦也得不到徹底的休息,所以老化得很快。當腦細胞退化到不能維持原有功能時,就會變成癡呆症,由此可知,老年癡呆症是因為用腦過度而造成的。

透過禪坐,正可以彌補這種缺憾。因為禪坐的時候,身心會自然放鬆,不但生理可以得到一種特殊的休息,同時腦神經的活動也會暫時停止,讓讓大腦得到休息。

當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之後,會變得更清醒,可以很快發現許多生理上的問題。也就是說,你會很敏銳的發現、感覺出體內器官的健康情形。這是修行一段時間後自然會產生的反應。

如何排除禪坐時的妄念?

可是偏偏在禪坐中,妄念、雜念特別多。其實妄念是一種意識活動, 如何才能讓它止息不動呢?很簡單, 就是在不需要用意識思考的時候把它空掉, 怎麼做?以下4點可提供贖者參考:

1. 安排禪坐時間
最好選在不會受到干擾的時候來禪坐,比方在晚上的九、十點,因為此時比較不易受電話打擾,或是一大早起來坐,早上精神好,比較清淨,妄念也較少(白天因工作忙碌,勤於用腦,故妄念較多)

2. 選擇清淨場所
初學禪坐者,心較不定,可選在清淨的場所禪坐,比如像書房。

3. 專注脈輪
就是把注意力放在體內的脈輪上,一心一意專注,由於專心的緣故,念頭自然就減少了。

一般初修的人,大都停留在身體的第一度空間,很少有人會超越;但透過正確、有步驟的禪坐方法,可以一步一步的從身體的空間,進到意識的空間,然後再到精神的空間,最後到靈性的空間。當你能夠到達靈性的階段,就能自我控制意識。一般尚未修到這個階段的人,是很難去控制意識的,所以人常常在白費腦力,老化得很快。如果你能做到自我控制意識,自然就可以延長生命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