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慶日」到「光復節」

從「國慶日」到「光復節」

文/劉天志(台北•軍職退休)

光輝的十月有兩個別具意義的節日,一個是國慶日,也就是中華民國的生日,因在十月十日,所以又稱雙十節;另一個是台灣光復節,簡稱光復節。

這兩個日子源於國家的誕生與歷史的遭遇,但節日的名稱卻又契合禪修意涵,因此引發與修行相關的聯想。

「國慶日」是國家的生日,一個人呱呱落地之日也是生日,但這是色身出生的日子,而修行人更加重視色身內心靈的成就,因此修行人要先開悟「為什麼要當人」,這個開悟將開啟法身慧命的契機,也就是心靈造化的生日了。

「光復節」的字面意義就是光明復來之日,人的內在靈性本是光,源自於宇宙生命之光,只因罪業覆蓋,遮蔽這靈性之光,所以要藉由禪修清淨心靈,滌除罪業,煩惱妄念不生,靈性之光即可再現,而再現之日就是「光復節」了。

至於禪修要如何從「國慶日」到「光復節」呢?國慶日又稱雙十節,雙十就像是兩個十字架,可藉用聖經中的十字架來闡述「國慶日」到「光復節」的過程。

在古代西方的歷史,十字架是處死犯人的刑具,是一個痛苦、羞辱、咒詛和死亡的標記。人原本不認識神,在聖經裡教導人要去認識神,並且與神和好,耶穌基督受難在十字架上,因此十字架有兩種意涵,一是藉著十字架洗盡自己的罪汙,赦免自己的罪孽。既然罪汙得以洗盡,罪孽得以赦免,那麼另一個更深層的意涵,就是透過這十字架使人和神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同樣地,一位禪行者也要有如此的認知,要開悟才有「國慶日」,要得遇明師才有「雙十」的佛緣,除了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之外,還要幫助眾生將十字架扛起。而明師何處尋?就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只要堅定地跟隨悟覺妙天禪師,同心同行,那麼光明復來的「光復節」就指日可待了。

聯想是意識,用實際的行動將聯想化為智慧與功德,何愁不能見性成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