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flower太陽花瓣能源裝置 讓呆板的太陽能發電美輪美奐

Smartflower太陽花瓣能源裝置 讓呆板的太陽能發電美輪美奐

太陽能是全球發展潔淨能源中的重要分支,然而技術突破困難,效率有待提升是發展瓶頸。Smartflower POP透過嶄新的設計,不僅供電穩定、效率優化,美麗的外觀也提高使用意願,更有自動清潔、冷卻等功能,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譽為「新一代的太陽能裝置」。

文/陳昊安
圖片來源/smartflower energy technology GmbH

發展潔淨能源是全球趨勢,而太陽能是其中的重要分支,然而效率低、耗損大、製造熱汙染等問題長期為人詬病。Smartflower POP提供一個新解方──如向日葵般自動追蹤太陽,隨時保持與陽光照射的角度垂直,以達最大發電功率,並使全天發電量穩定,效率較傳統太陽能屋頂提升40%;同時,它也像一件大型公共藝術作品,不若一般能源設施令人感到難以親近,金融時報得獎專欄作家Jonathan Margolis形容其為「性感又永續的太陽花」。

千萬別小看外觀帶來的影響,美國康乃狄克州一家小型薰衣草農場的女主人就表示,她考慮使用太陽能發電已久,除了屋頂座向及發電效率等限制,「而且太陽能板屋頂不夠美觀」。後來,這家薰衣草農場成為全州第一個引進smartflower系統的農場,女主人開心地說:「這真的很漂亮,我想我在農場中找到了正確的感覺。」

Smartflower每天會在日出時甦醒,自動打開12片「花瓣」,綻放成一道面積18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若遇到強風吹襲,smartflower會自動調整角度避風,或先閉合,待風力減弱後再回復追蹤狀態;系統耐受溫度在攝氏負20度到50度之間,並通過嚴峻的冰雹測試。

由於設置在戶外,難免會遇上沙塵、冰雪或鳥糞,設計者在每片「花瓣」後面都安裝一排毛刷,在開合時達到自動清潔的效果,並透過後通風系統,避免高溫使發電效能降低。

Smartflower系統提供一體化能源解決方案,將儲能裝置、變頻器、監視器和電池合而為一,視用途可選擇搭配電池儲能系統或充電裝置。

Smartflower 可感測陽光和風速

Smartflower 可感測陽光和風速,扇葉自動開合,並隨時保持與陽光入射角垂直,也會因應天氣自行調控。

Smartflower POP與房舍供電系統連結後,構成自給自足的微電網,可解決偏遠地區離網用電的問題;另有移動式的Smartflower POP-e,可因應道路汽車充電、市集活動等各式電能需求。

不要求技術突破,僅透過設計就能大幅提高效能,以及人們的使用意願,smartflower展現了不一樣的可能,且設置更具彈性,足跡已遍布北美、歐洲及部分亞洲國家;根據2016年在泰國蒐集的數據,smart-
flower POP平均一年可提供4,690度電力,超過台灣平均每戶家庭的電力需求(3,636度/年)。

在各國對碳排放要求日趨嚴格之際,太陽能發電可避免不斷增加的能源成本,甚至出售多餘電力,為家庭和企業帶來經濟效益;能源的獨立性也能確保能源安全和穩定──區域性停電時,不再仰賴柴油發電機,而是自家的太陽能花朵電池。

想在建築設施裝設太陽能板,但覺得固定式面板效率不彰?即使加上自動太陽追蹤系統,工業機械的外觀仍讓人止步不前?且引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段話:「忘掉屋頂面板,迎接新一代太陽能裝置吧!」

Smartflower發電量與家庭電力需求比較

利用自動追蹤和清潔、冷卻系統提高效率,smartflower 發電量(粉紅區塊)足以涵蓋一般家庭用電(藍色區塊)。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