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五十代宗師應庵曇華禪師:離一切相 即名諸佛

禪宗第五十代宗師應庵曇華禪師:離一切相 即名諸佛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應庵曇華禪師在禪堂上,曾舉丹霞禪師燒木佛取暖的公案為例,為弟子開示修行必須離相,因為「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應庵曇華禪師(1103~1163年),宋代臨濟宗高僧,湖北人,俗姓江,是禪宗第五十代(臨濟宗第十三代)宗師,嗣法於虎丘紹隆禪師。

應庵曇華禪師繼承法脈後,將禪法發揚光大,門下求法者無數,弟子當中以密庵咸傑最為知名。元代以後更流傳至日本,日本禪宗46支派中,就有36派來自虎丘派的法脈傳承。

將臨濟宗法脈宏陽光大

曇華禪師自幼聰慧,17歲就立定大志向佛,於東禪寺出家。18歲受具足戒後,開始雲遊各地,遍參眾善知識,所到之處,結識許多僧友同道,彼此道心相投,十分契合。

最後,曇華禪師前往雲居山參謁昭覺克勤禪師求法,克勤禪師對其悉心教導,直到克勤禪師晚年返回故鄉四川之際,命曇華禪師前往依止紹隆禪師(克勤禪師嗣法弟子,禪宗第四十九代宗師)。

曇華禪師遂至虎丘(江蘇)跟隨紹隆禪師修禪,約半年後就通澈大法,了悟佛道。隨後,曇華禪師辭別紹隆禪師,遍住四方,說法如雲,先後歷住處州妙嚴禪院、衢州桐山明果禪院、廬山歸宗禪寺、江州東林太平興龍禪寺、明州天童山景德寺等10多處禪寺。

曇華禪師住歸宗寺時,當時另一位知名高僧大慧宗杲禪師,適為梅陽寺住持,當宗杲禪師讀了曇華禪師的法語後,讚譽有加,立刻寫下一偈寄贈,偈詩如下:「坐斷金輪第一峰,千妖百怪盡潛踪;年來又得真消息,報導楊岐正脈通。」意思是說,他十分讚歎曇華禪師已經超越意識、潛意識的障礙,證入宇宙本體、無量光的世界,臨濟宗楊岐派已經出現能夠接續印心佛法法脈的傳人。

離相修行 放下名相及外相

應庵曇華禪師傳法開示時,經常舉禪宗歷代公案為例,為弟子闡釋重要的修行觀念。在他住持江州東林太平興龍禪寺時,曾舉丹霞禪師「燒木佛取暖」的公案開示佛法要義──修行切勿執著於外相上的佛、名相上的佛。

有一天,丹霞禪師借住慧林寺,因為冬天天氣嚴寒,他看到大殿中供奉著幾尊木刻佛像,就拿了一尊生火取暖。寺院主人發現後,大為震怒,怒氣沖沖地責問丹霞禪師:「為什麼要燒木佛?」丹霞禪師回答:「我想燒出舍利子、舍利花。」院主說:「木佛怎麼可能燒出舍利?」丹霞禪師回答:「既然木佛無法燒出舍利,那就再多拿兩尊來燒吧!」

當院主說出「木佛怎能燒出舍利」時,丹霞禪師回以「既然不能燒出舍利」,說明寺中供奉的木佛並非真佛。既然木佛無法燒出舍利,在丹霞禪師眼裡,燒木佛與燒木頭沒有兩樣,但在一般著重外相的佛教徒眼裡,是極為大逆不道的行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