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新趨勢 — 及早做好健康管理

養生新趨勢 — 及早做好健康管理

文/林麗文

一位45歲的外商投資部資深副總,因為罹患心肌梗塞,必須立刻開刀,他第一個念頭:「為何會是我?」那一刀,開啟他的人生另一扇智慧之門,除了重新調整生活的優先順序外,也體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資產。

在做開心手術之前,他有25年的抽煙史,慶祝交易成功時,大口吐煙、喝上幾十年的干邑美酒,是他用來犒賞自己的方式。當朋友勸他少吃少喝些時,他還打趣對方:「你說抽煙傷肺、喝酒傷肝,我兩個都沒有,『傷心』哪!」

沒想到一語成讖,起先他發覺手痛、喉嚨痛,還以為是打高爾夫球太用力、抽煙抽太兇,後來卻得靠肌肉鬆弛劑才能紓解痛苦,經過醫師診斷之後,確定是心肌梗塞。

一場病痛,讓他徹底醒悟,他說: 「一切事功,都不如胸口那一刀刻骨銘心!」

他不僅戒煙、戒掉每天5杯咖啡的習慣,還減重12公斤,每天上班他都改爬樓梯,足足有18層樓,上班時司機開車,他則盤腿在後座打坐起來,平常還有空跟太太手牽手由士林散步到北投。「以前覺得,任何事都可以力挽狂瀾,現在倒覺得人竟不如一隻蜈蟻,凡事盡力就好。」

健康管理成了一門新的學問

為了避免「賺到了全世界,卻輸給自己」,忙碌的現代人在生活規畫中,除了重視「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之外, 做好個人的「健康管理」,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試想你在40歲時,就已經百病叢生,又怎麼希望老年時健步如飛? 簡單的說:「當你怎麼對待你的身體時,將來它就會怎麼對你!」如果說身體是一間健康銀行,當你每天不斷提領身體的資源,卻不懂得回饋時,健康的存款簿遲早會呈現負債,一旦健康銀行破產時, 就無法像失去金錢財富一樣,可以隨時從谷底翻升。

而你了解自己的健康指數嗎?和信治癌醫院內科主任醫師許滎鑠建議,要做好健康管理,你可以請個「健康經紀人」, 負責為你把關,提供任何醫療訊息及全盤照顧。

他說:「家庭醫學科醫師就是最好的『健康經紀人』,當你身體有任何不適,應該先找家醫科諮詢,醫師會根據個人的需求,或疾病的狀態,建議你轉診做進一步的診療,不僅可以避免民眾找錯醫師、掛錯科,甚至錯過醫療的良機及免除看病的困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