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45歲,更年期來了嗎?

我45歲,更年期來了嗎?

皮膚乾燥、身材走樣、無精打采,魅力漸失…,這些女性所恐懼的事情,一一都在更年期發生。如何延緩老化,保持年輕,遠離更年期的惱人症狀,實是熟齡女性時刻關心的重要課題!

文/陳妍華
攝影/楊濱連

阿文的媽媽本來是一個內向、溫和的女性,最近常常會無緣無故發脾氣;又時常懷疑先生晚歸,是因為不想見到她;懷疑孩子不和她聊天,是因為討厭她;早上起床常覺得背部僵硬、痠痛;一個人在家時,又會莫名其妙地掉眼淚…。阿文以為媽媽有心事,勸她要放寬心,但是症狀遲遲沒有改善。直到好友提醒,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即將步入50歲的媽媽,已經不知不覺地進入更年期了!

什麼是更年期

《黃帝內經》說:「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黃帝內經》的理論認為,女性14歲時,腎氣旺盛,衝脈中氣血充足,這時就有了月經,可以生育。到了七七49歲左右時,人體陰陽失調,腎氣虛弱,太衝脈中氣血衰少了,就會停經。此時的肝腎都處於失調的狀態,就進入了更年期。

石碇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姚智偉表示,女性在48到52歲之間,卵巢從旺盛狀態、有生育功能開始,到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至消失,月經週期開始變得不規則,直至完全停止,且持續一年不再有月經,這種現象就稱作「停經」,在停經前後期間,稱為「更年期」。

隨著醫學日益進步的今天,人類壽命不斷地延長,女性一生中可能有1/3的歲月是在停經後度過。從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角度來看,更年期其實是邁向熟齡的過程,是身體的自然演進,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人過了25歲後,身體各方面的器官會逐漸老化一樣。但在這個演進過程中,因為卵巢功能的退化,雌激素與荷爾蒙減少,停經後對女性的影響就包括了生理與心理,女性少了雌激素的保護,確實會產生許多症狀。

更年期的分期與症狀

精神科專家研究表示,在完全停經前,有部分婦女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的症狀,這個階段稱為「近更年期(perimenopauseperiod)」。

最早可能發生在35歲,時間可長達超過10年,有些症狀並非強烈到無法忍受,但懷疑自己「身體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的情緒,會持續在人的大腦裡反覆出現。這時有些人在求助醫師後,知道自己可能是有了「近更年期」的症狀,所以便不再那麼焦躁不安。

「近更年期」的某些症狀跟我們所認知的更年期症狀很相似,兩者的主要差別是:「近更年期」以「身心症」的症狀較常見,熱潮紅的比例比更年期低。愈是接近更年期,乳房腫脹疼痛的感覺會減少,但熱潮紅與陰道乾燥的情形則會增加。

更年期需要治療嗎

賴賜中醫診所院長指出,當女性荷爾蒙減少後,交感神經失去平衡,會造成一連串身體不適的症狀,稱之為「更年期症狀」。這些症狀會持續多久?一般而言,沒有任何症狀或1年內消失的約18%,持續1~5年的約56%,持續至5年以上約佔26%。

至於常見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頭昏眼花、易怒、熱潮紅、盜汗、睡眠障礙、皮膚乾燥、背痛、容易疲倦、記憶力減退、身體浮腫等等。

更年期是否需要求助醫生,因人而異。有些婦女早在更年期來臨前,就做好心理建設與準備,也養成各種好習慣,例如設法轉移注意力、多參與社交活動、調整飲食、睡眠儘量規律、藉由瑜珈、禪坐等方式讓身心平衡…等等,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求助醫生也沒有問題。

更年期是生命一個必經的歷程,就像人體的老化,不需過分擔憂。因為體質不同的關係,有些人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有些人即使有症狀,只要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一樣可以減少煩惱,安然地度過更年期。

我的更年期來了嗎

一般情況下,根據母親、祖母、同胞姐妹出現更年期的年齡來預測自己的更年期年齡,會比較準確。

一般月經初潮的年齡愈早,更年期(停經)就來得愈晚;即「早來幾年,就晚去幾年」。

若月經開始出現紊亂,則預示「你已進入更年期前期」,所以只要發現自己的月經週期延長、月經量減少、或出現不規律的陰道出血現象,就說明你將在1~2年內會進入準更年期狀態,會停經。

如果月經週期沒變化,但感覺全身上下有陣陣熱浪往上湧,而且發熱,皮膚潮紅或大量出汗等現象,這都是卵巢功能退化、進入更年期的徵兆。有的人甚至會覺得心情煩燥、焦慮多疑、愛發脾氣。

不論是出現上述何種症狀,只要有其一,就代表你已進入更年期了。但只要目前還沒停經,就表示卵巢功能還沒有退化。

更年期自我檢測表

遠離更年期煩惱5大撇步 創造女性第2個黃金時期

更年期是生命轉變的自然過程,更年期所造成的身體變化,是身心的徹底革命,是女人繼青春期以來,第2度成長的黃金時機;除了要充分瞭解更年期的生理、心理及社會變化之外,自己如何看待更年期,才是遠離恐懼的關鍵。只要在生活上重新為自己找到新目標,相信每位女性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另一起點」。

撇步1:規律運動,維持好體態

更年期症狀源於女性荷爾蒙不足,若能多注意卵巢功能的健康,也是延緩更年期的方法。例如減少照射放射線、減少服用藥物,避免讓體力過
於耗損。

另外,多運動是最自然、最有效的抗氧化妙方,若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強心肺功能,可提供很有效的幫助。

撇步2:均衡飲食,適量飲水

每天要喝2000c.c以上,專家建議均衡飲食的原則參考如下:

  1. 蔬菜:每日至少3份(半碗或100公克為1份),其中有1份為深綠色蔬菜。
  2. 水果:每日至少2份,食用各種顏色的蔬果,即所謂「彩虹攝食原則」。不同顏色的蔬果裡所含的維生素、營養成分都不盡相同。
  3. 主食類:每日2.5~3碗根莖澱粉類,至少一半以上選自全穀類及雜糧,可依活動量及體重調整。
  4. 蛋白質(魚、肉、蛋、豆)類:沙丁魚富含對健康非常有益的Ω-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提高好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有很大的作用,能有效降低血脂,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魚類選擇深海魚,如秋刀魚、鮭魚、土魠魚、鯖魚等。黃豆類含抗氧化劑及似女性荷爾蒙的植物固醇類,可減輕停經不適的症狀。
  5. 奶類:奶類含有豐富鈣質,每日1~2杯,可補充停經期鈣質的流失。此外建議多選擇黃豆、苜蓿芽、牛蒡、櫻桃、蘋果、大蒜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對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失眠症狀之改善有所幫助。
  6. 遵守「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撇步3:作息規律

少熬夜,多運動,多戶外、休閒、團體活動。

撇步4:每日做國民健康操

賴賜院長表示,人體的健康狀況有9成是脊椎骨曾受過傷或駝背所造成的,脊椎骨裡有運動神經及交感神經,支配五臟六腑及四肢,若能每日做健康操,讓血液充分供給、骨骼減少僵硬,有助於提升身體各方面的健康。

撇步5:學習正統禪坐

禪定時,呼吸的深淺,影響血液含氧量。若含氧量高,元氣充滿,則身體自然更健康。禪定亦可改變大腦構造,活化腦細胞,改善專注力及調節情緒,「身、心、靈」的清淨和健康有直接影響。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