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識用 聖者智用

凡夫識用 聖者智用

特約撰述/許郁莉

在這個全民「薪」酸的時代,不少人對於工作的實際思維是「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只要達到執掌範圍的安全低標即可;但也有些人懂得逆向思考、收穫意想不到的成果。

已經從私立大學畢業近兩年的小楊,由於沒有顯赫的學經歷,也沒有一位富爸爸,衡量家裡的經濟狀況,他當初是以「比較有把握應徵上」為原則,找到了一家小貿易公司的助理工作,薪資雖略低於一般水平,所幸離家近,上下班的交通不成問題,且平時可準時上下班,只有特殊狀況下才需要短時間加班。

一般而言,助理的工作通常不難,重複性高,但是很繁雜,如同便利商店的店員,必須通曉十八般武藝,看似簡單,實則並非人人可勝任愉快。然而,不容否認地,因為待遇不佳,大部分的從業人員會認為這就是一份「食之無味,棄之無妨」的打雜工作,但小楊似乎是其中難得一見的例外。

小楊的工作內容大致上算是固定,除了辦公室內的文書處理(包含製作簡報、整理銷售報表、分析相關數據、操作訂單系統以接發訂單)、蒐集市場情報、顧客服務及日常打掃、準備茶水之外,當然還需要完成經理交辦事項、回報工作進度,有時必須外出到現場點貨、出貨、採買各種辦公用品或訪視客戶。

經理開始注意到這個年輕人,是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基於蕭規曹隨的傳統,經理從未指示小楊任何採買原則,反正公司有既定程序,財務主任會依職權把關支出,只要能將東西備齊,物品品質無虞即可。令人意外地,小楊在沒有違反公司規定、也未損及任何同事利益的前提下,藉由更換物品品牌、改變購買通路及採買時機,找到了一套替公司省錢的方法;更可取的是他可以在短時間內搞定這些事情,甚至不占用上班時間。

此外,經理也觀察到,小楊有著時下年輕人少見的禮貌及親切,不論是以電話交談或面對面訪視,小楊很少只談公事,通常還會與客戶閒話家常,了解客戶的興趣、愛好,就像在交朋友一樣。事後,他還會向經理回報客戶的特殊狀況,以方便經理穩定客戶,一方面可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另一方面也較能掌握公司的營運。

然而,經理不免感到好奇,這樣的員工,竟從未向上級提出任何加薪的請求,不像大多數年輕勞工,敢向老闆要薪水、要福利,否則就打包走人。儘管如此,經理仍主動幫他調薪10%,並核發了一筆可觀的獎金作為獎勵,這舉措反而讓小楊有受寵若驚之感,畢竟小楊自忖並未為公司帶來什麼顯著的收益。

「我看得出來,你工作盡心盡力,不會混水摸魚,只是沒想到你還會設法幫公司省錢!」經理當面讚美小楊。

「我不是聰明機靈的人,但是我也想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所以我會效法一些先天條件跟我差不多、甚至比我不如的成功人士。經理,您有看過關於國內某出版社創辦人的報導嗎?他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年輕時曾在一家貿易公司當小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