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環保、智慧   城市多元競合時代來臨 台灣應掌握時機

文化、環保、智慧 城市多元競合時代來臨 台灣應掌握時機

隨著國際關注議題紛陳,面向多元,舉凡文化創意、環保、智慧化等,城市皆站在第一線面臨檢視,因此城市交流日趨重要,城市主體性也獲得提升。台灣因鄰近的中國處處施壓,在國際上處境尷尬,以城市之名出發,或許是台灣得以站上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的方式。

文/陳昊安

今年新北市榮獲「2017年全球節慶活動城市大獎」(2017 IFEA World Festival & Event City Award),由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代表接受國際節慶活動組織(IFEA)頒獎表揚,與費城、雪梨等國際城市共同名列國際節慶活動大城,是國際大獎設獎6年來,台灣首度有城市獲獎,不僅增加國際曝光的機會,也表示新北市在節慶活動和城市行銷的努力上受到肯定。

張其強表示,新北市一年四季皆有特色活動或節慶,春季有平溪天燈節、野柳神明淨港,萬金石馬拉松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馬拉松賽事;夏季則有潑水節、貢寮海洋音樂祭;秋季的三峽藍染節、淡水環境藝術節,冬季的溫泉季都是國際旅客遠赴台灣的原因之一。這些奠基於在地文化的節慶並不只是煙花式的活動,而與民眾日常生活有所連結,有著深厚文化底蘊和在地發展脈絡,並有效地聚焦行銷,因而獲得國際肯定。

國際間關於城市行銷的大型計畫,以聯合國創意城市網絡(The UNESCO Creative Cities Network,UCCN)和歐盟歐洲文化首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最具代表性。創意城市網絡2004年通過後,至2016年已有54個國家、116個城市加入成員,並分為民間藝術、設計、電影、美食、文學、媒體藝術和音樂等7個領域,設有各項指標衡量申請城市的項目實力,並協助城市朝向更完整呈現其特色的方向發展。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蘇明如博士在《文創與城市:論台灣文創產業與城市文創觀光》一書中寫道:「創意城市網絡中,會員城市能夠分享彼此的經驗及專業知識,訓練商業技巧和技術,申請成功的城市還能在全球平台上凸顯城市的文化資源,促進城市多元文化產品在全球市場的實現。」國際節慶活動組織也具有相似的功能和網絡系統。

事實上,目前各國城市主體興起,相關的組織、聯盟或計畫也愈趨多元,比如關注環保及永續發展議題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史丹佛國際項目中心下的「數位城市聯盟計畫(Stanford GPC Affiliate Program in Digital Cities)」、世界最大的地方政府組織「地方政府聯盟(United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UCLG)」等,宗旨多在協助參與城市進行經驗交流、借力使力、創造機遇,使城市發展進步、過程順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