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成就世界觀

禪定成就世界觀

特約撰述/許郁莉

揮別2022年,新冠疫情也漸趨消散,但俄烏戰爭、全球性通膨、氣候災難等事件或現象,至今仍直接間接地影響人類的生活,讓我們處於經濟史學家所謂的「多重危機」(polycrisis)時代。

在這樣危機重重的時代,去年底在卡達舉辦的國際足球總會世界盃(FIFA World Cup),作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第一個不受限制的大型體育盛事,不僅吸引了全球數以億計的觀眾親臨比賽現場,或守著電視電腦來關注球賽,就連一度被稱為「足球沙漠」的台灣,也爆增許多「一日球迷」,台灣運彩的銷售額甚至突破百億元大關。

根據台灣轉播世足賽的總代理愛爾達科技的官網資料顯示,即使在選舉話題圍繞之下,世足轉播仍一枝獨秀,愛爾達OTT(Over the Top,一種透過網際網路向用戶提供的串流媒體服務)網路串流首週即超越東奧(2021年東京奧運會)的最高峰訂閱數,決賽時又較東奧最高峰飆增7成,整體廣告營收更超越東奧5成,受歡迎程度更勝上屆(2018)俄羅斯世足賽。台灣民眾對世足賽的瘋迷程度與時俱進,由此可見一斑。

運動專家表示,足球是一種多面向的複雜運動,一場90分鐘的比賽,真正能夠得分的球員及其所占的時間比例其實非常少,但是每位球員的跑動距離平均高達11公里,而且充滿爆發力和速度,遠勝過網球的4.8公里、籃球的4公里,以及棒球的60公尺。因此,足球運動員極需練就或培養優良的全面身體素質,也就是要兼具過人的體能、速度、力量和技術,此外還要有團隊合作的默契及比賽時的戰術運用。

因此,就類似世足賽這種國際大型體育賽事而言,參賽選手的心理素質是關鍵因素。據運動心理學專家溫伯格(Robert S. Weinberg)教授指出,當選手實力足夠強大時,比賽的勝負95%取決於選手在關鍵時刻的心理因素,也就是臨場發揮時的狀態。

以本次世足賽為例,克羅埃西亞逆轉勝巴西、西班牙敗給摩洛哥、日本敗給克羅埃西亞,以及阿根廷完勝法國,都決定於關鍵時刻的12碼PK大戰。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