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元鵬3個月考上公務員

廖元鵬3個月考上公務員

文/詹珮蓉
圖片提供/廖元鵬

公務員工作穩定,吸引許多人報考,但僧多粥少,去(2022)年高普考平均錄取率僅8.99%。目前任職於雲林縣褒忠鄉公所的廖元鵬很幸運,因為禪修訓練的專注力,讓他在3個月內順利考取公職,考取後並發揮禪的精神力,給予民眾親切溫暖的服務。

禪定洗滌疲憊 達成百人大社

廖元鵬在大一時加入中興大學領袖社,畢業後更擔任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執行秘書,但他並非一開始就對領袖禪感興趣,而是因為學長姐的熱情邀約才入社,「那時和我分在同一組的同學都已經決定入社,我是最後一個才填表加入,所以我後來都鼓勵學弟妹,不要放棄任何一個人。」廖元鵬笑說。

個性開朗活潑的他,除了領袖社之外,還參與了吉他社、康輔社、國標舞社,可謂十分忙碌,因此剛開始並沒有全心投入。不過,領袖社的禪定課讓廖元鵬十分驚奇,「有一次,我剛上完一整天的課,非常疲憊,但是師資只是帶我們在禪定中練習腹式呼吸,睜開眼睛之後,視野就變得明亮,真的很神奇。」

然而,後來忙於課業及其他社團,廖元鵬有時無法出席領袖社社課,而當時的家族長吳芝妤從未放棄他,反而努力邀他參加活動,時常關心,所以他仍持續參與,「我特別感謝她的照顧。」

大一的暑假是廖元鵬蛻變的重要時刻,當時社團夥伴為彰化縣二林鎮的萬興國小孩童舉辦服務隊,在服務的過程中,他第一次深刻體會到領袖會傳遞的世界和平、愛與感恩的精神,即使當時偏鄉設備簡陋,但他以刻苦耐勞的精神克服,也與夥伴建立出革命情感。

「我們向附近的宮廟借用浴室,但沒有熱水,生活組還要用灶台燒柴煮熱水給大家洗澡。」回想當時克難的情景,廖元鵬仍覺得記憶猶新。

浸淫在領袖社的環境中,廖元鵬不斷突破自我,並於大一下學期正式入門,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畢業後,他擔任中山醫學大學領袖社師資,帶領社團成為百人大社。如何達成的?他提出了3個關鍵因素,一是凝聚幹部的心,二是妥善照顧社員,給予他們足夠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三是下定決心,以內在的精神力超越招生期間的身心疲憊。

因為在社團的表現優異,廖元鵬受邀擔任領袖會的執行秘書,負責規劃領袖會的活動。2019年,他舉辦了開創性的活動「不服?來辯!」辯論賽,帶領全台領袖會學生以辯論賽的方式,一方面提升邏輯思辨及口語表達能力,一方面讓參與者更懂得關懷社會、與國際接軌。「我自己也收穫很多,打開了格局。」

「不服?來辯!」辯論賽

由廖元鵬籌劃的「不服?來辯!」辯論賽,訓練學子口才及思辨能力。(圖片來源: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臉書粉專)

定力開啟智慧 考取公務員

說起當初為什麼會報考公務員,廖元鵬表示,除了考量公務員工作穩定,更因為領袖會創辦會長悟覺妙天禪師曾說,公務員能為國家做事,是很好的工作。此外,他也希望有更多時間禪修,於是便決心報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