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四十七代宗師蘄州法演禪師: 松竹引清風 佛道樂無窮

禪宗第四十七代宗師蘄州法演禪師: 松竹引清風 佛道樂無窮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蘄州法演禪師是臨濟宗第十代宗師,嗣法於白雲守端禪師。法演禪師經常藉由公案故事勸誡修行人,修行不能一直停留在意識上的摸索,圍繞於外在意識的追求,而忽略了本心的解脫:應該讓自己意識的心清淨,相應內在心靈的摩尼寶珠,唯有見證光明的自性本心,才能解脫自在。

文/覺妙地明、陳羿緻
繪圖/阿宇

蘄州法演禪師(-1104年),綿州巴西(今四川省綿陽市)人,是禪宗第四十七代宗師,北宋禪宗臨濟宗楊岐派高僧。法演禪師35歲剃髮受戒,先在成都習《百法》、《唯識》諸論,後走訪各地尋法求道十餘載,最終經由浮山法遠禪師指點,於禪宗第四十六代宗師白雲守端禪師門下大悟,並承繼守端禪師法嗣。

法演禪師得法後,先後住舒州(今安徽潛山縣)四面山、太平山、白雲山及蘄州(今湖北黃梅縣)五祖寺等處廣揚佛法一時禪風大盛座下弟子無數。

珍惜自心光耀的摩尼寶珠

法演禪師出家後,某天閱讀玄奘法師論作時,讀到「恰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之境,超越言詮,泯除對待」,他非常好奇文中所說的「冷暖自知之境」,究竟是什麼樣的境界?當時有人建議他,如果想了解「自知」的事,最好前往參謁傳揚「佛心宗」的禪師。

法演禪師於是整裝前往當時禪風盛行的南方,參訪浮山法遠禪師。聽了法演禪師所提出的疑議後,法遠禪師說:「現在的你如同一位鄉下村裡的樵夫,肩上挑著薪柴不趕緊叫賣,卻遲遲站在十字路口,逢人便問:『中書堂(中央政府官衙)今天在商量什麼事啊?』」

法演禪師聽了法遠禪師所說的話,心中若有所悟,但還是無法通達見性。有一天,法遠禪師對他說:「我年紀大了,恐怕耽誤你的修行大事。你可以去參訪白雲守端禪師,我雖然未曾見過他,但依他對臨濟祖師三頓棒話的評頌來看,確實有其過人之處,必定能夠幫助你成就大事。」

法演禪師於是前往參謁白雲守端禪師,並逕向守端禪師請教關於南泉普願禪師摩尼寶珠的公案,沒想到守端禪師突然大喝一聲,卻讓法演禪師當下開悟,作了一首《投機偈》:

山前一片閒田地,叉手叮嚀問祖翁。
幾度賣來還自買,為憐松竹引清風。 

這首詩偈字面上描寫了:有個孩子看見山前一大片閒置的田地,就問他的祖父說:「為什麼這塊地沒有人耕種呢?」祖父回答說:「這塊地不斷地被人買來賣去,於是就荒廢了;必須等到懂得珍惜這片好田地的人出現,那時才會有人耕種啊。」

法演禪師藉由詩偈譬喻,傳達他當下心中的證悟。「山前一片閒田地」是比喻被我們棄置不顧的本心心田;「幾度賣來還自買,為憐松竹引清風」則是提醒修行人,若執著於追逐世間一切生生滅滅的外在物質,疏於耕耘心田,就只能隨著塵緣不斷輪迴;相反的,若希望見證光明的本心,就要痛下功夫常保清淨,讓心相應宇宙虛空,自能與松竹清風常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