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禪修 實現世界和平

人人禪修 實現世界和平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如來為解決人類生老病死的問題,離開皇宮,尋師訪道,經過6年苦修,最後在一株菩提樹下禪定,並立下誓言:「若不能找到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我就坐化在這棵菩提樹下,絕不起座。」

抱持如此堅定的決心,世尊進入禪定,往內心世界深入探究。從初定、深定、大定,進入妙定;穿越意識層、潛意識層、原始意識層,進入光明藏,到達佛菩薩的時空。

祂在禪定中見證體內的細胞都綻放光明,宛如虛空界的星球閃爍放光,頓時得到無量智慧光,大徹大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了悟一切宇宙生命的真理。這就是經典記載世尊「夜睹明星」而開悟的歷程。

釋迦如來證道後說的第一句話是:「奇哉!吾以佛眼觀眾生,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顛倒執著而不能證得。」世尊的開示給予人類莫大的鼓勵與希望,因為祂指出人人皆具有佛性,就是內在「純真、至善、完美」的德行之光。

只要能放下、超越現在意識的「我執」及潛在意識的「法執」,人人都可以修行成佛,即使再愚鈍的人,只要有信心,並在修行的道路上找到「明師」,修對「正法」,獲得明師正法力量的加持,善根、慧根皆圓滿後,一定可以修行成佛。

不過,成佛必須依靠智慧,這種成佛的智慧並非一般人世間的聰明才智,而是「般若智慧」。

轉凡成聖 理事圓滿

人類生存的地球時空,是能以五官覺察的現象世界,而現象世界是二元對立的世界,陰陽、善惡、是非、雌雄、晝夜…等相對的兩股力量普遍存在,因對立而往來,既相反又相成,例如「男女」二者雖不同,卻可往來結成夫妻,建立家庭,生生不息,繁衍後代。

但是二者也可能產生衝突,例如夫妻之間有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雙方因立場和客觀環境不同而各持己見,產生爭議。若未能以智慧圓滿,還可能反目離婚,互相傷害,甚至成為仇敵、冤家。

其實人世間的「事理」未臻圓滿,但「真理」一定是盡善盡美,凌駕在「事理」之上。若能超越二元對立,相互調和,圓融一體,平衡統一,就能化解對立。如此,家庭自然和樂幸福。如何才能合乎「真理」?必須仰賴禪的智慧。

夫妻間如果只依賴自我意識而相處,因缺乏禪修的智慧,大多難以百年好合、恩愛幸福。其實不僅家庭如此,社會亦然,國與國之間更是如此。

因此可以斷言,人類若不修禪,就不懂得開啟內在「真、善、美」的光明力量,那麼世界和平就只是口號,人類永遠以「無明」相對,並因對立而引發爭議,因爭議而產生爭端,導致兵戎相見、互相廝殺、誓不兩立。如此怎能達到世界和平的大同境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