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浮光 青田老屋 特色巷弄燃起文化風華

打鐵浮光 青田老屋 特色巷弄燃起文化風華

漫步台北,可發現許多獨具歷史的特色巷弄。這些巷弄林立著舊時與新興的店舖和景物,不僅記載著城市的過往,亦是風格不斷流變的文化走道。而當巷子裡的質樸老屋子,變身為充滿書香的獨立書店,則是巷弄新生、老屋再生的文化亮點。古今交錯的人文氛圍,不禁,引人駐足。

文/周倩漪
攝影/施耀程、周倩漪

台北市大同區的赤峰街和大安區的青田街,都是充滿歷史的特色巷弄。青田街老樹綠蔭,老屋隱身,被譽為台北的「綠寶石」。在日治時代,青田街曾是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教授、台北高等學校(今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日本官員的宿舍所在地;光復後,則為台灣大學的教職員宿舍,巷內藏著一棟棟日式木造建築與庭園。50至60年代間,部分日式建築被改成4、5層樓高的公寓。現今,豪宅興起,而一間間老房舊屋經過修復,變身而成文化景點及文創店鋪,新舊風味交織揮灑。

青田街地勢高,不易淹水,從日治起便是公家宿舍及教授們集資建屋的所在,當時周圍還是一片稻田。數十年下來,宿舍與植樹成了老屋老樹,在都市發展中岌岌可危。2003年以來,當地居民展開一連串保護老樹行動,以「老樹生在老屋中,護樹必須先護屋」的概念,拼湊出青田街從日治時期以來的歷史發展線索,提報三十幾棟日式宿舍的古蹟暨歷史建物審查案。如今,日式房舍被保留或重新翻修,免於傾頹命運,例如殷海光故居、昔為馬廷英故居的「青田七六」,人文味濃厚。

青田七六

青田街老樹綠蔭,日式木造住宅經整修後成為文化景點,左圖與中圖為馬廷英故居,現為青田七六。

隨著文創產業蓬勃發展,青田街的舊公寓房舍,亦翻新成為富涵文化魅力的店舖。從畫廊、獨立書店、工作室、服飾店、餐廳到咖啡館,更有許多別具人文特色的團體藝文空間,準備在此深耕落腳。老屋活化與創意魅力,正在青田街持續蔓延中。

位於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之間的赤峰街,街區南北銜接南京西路與民生西路,東西被捷運中山站「線型公園」與承德路所包圍。昔日,赤峰街是台鐵淡水線鐵道旁的「打鐵街」,近來則是台北最新的文創熱點,一家家咖啡店、藝品店出現在舊街老巷中。在傳統的二手汽車材料行與五金行間,散佈金屬油汙與機械喧囂,新近的赤峰街小巷,卻亮起了「浮光」書店的招牌,為這條街注入靜謐迷人的文化暖流。

「浮光」書店的店名,取自於「浮光掠影」的人生意象。「浮光代表稍縱即逝的片刻,就如書店的人來人去。」喜愛攝影的店長陳正菁,用影像的映象來傳達生命況味:「它是人生的本然,一切事物都在消逝。」同時,書店的英文店名「Illumination Books」,「啟發」與「啟迪」,傳達出另一層的意涵。「有如光的照耀,書本的知識具有啟蒙性,而文字可以留存這份啟迪。」陳正菁感性描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