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送到心坎裡 好禮傳情意 送禮學問大

送禮送到心坎裡 好禮傳情意 送禮學問大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據傳,已故的國際知名影星奧黛麗赫本是位愛狗人士,曾豢養一隻約克夏小獵犬,相當疼愛,常在片場看到這隻小獵犬陪伴在赫本身邊,甚至夜晚也伴她入睡;直到有一天,小獵犬意外往生,赫本因悲傷過度而陷入憂鬱的陰霾中。

赫本一位友人聽聞這件事以後,特地挑選一隻相似的約克夏小獵犬,託人帶給赫本,這隻新來的小獵犬帶給赫本無限安慰,赫本說:「這個禮物不僅使我恢復健康,也賜給我無限幸福,真是來自天堂的寶貝!」

送禮不到位 陪了夫人又折兵

國際禮儀專家朱立安指出,送禮作為社交活動的重要手段之一,受到古今中外人士的普遍肯定。送禮得宜,能夠增進彼此間的情誼,達到社交的目的;但如果送禮不到位,反而會失禮,陪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可說是一門大學問。

中國人講究「雨中送傘」、「雪中送炭」,從赫本的故事可以知道,送禮的時機與符合對方需求,是最重要的;在最需要時刻獲贈所需的禮物,會是最珍貴、最教人難忘的。「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時,人對饋贈的感受會有天壤之別;所以,對於處境困難者的饋贈,所表達的情感就更顯真摯。

由於經濟狀況、文化程度及價值觀不同,人們對於禮品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一般說來,在物質生活較為貧寒時,人們傾向較實用的禮品,如食品、水果、衣物、現金…等等;而生活水準較高時,則傾向具藝術欣賞價值、趣味性、紀念性或有特殊意涵的禮品。

原則上,對家境較清寒的朋友,贈以實用性高的禮品為佳;對富裕人士則以精巧、具特色意涵的禮品為佳;對戀人與愛人,以具紀念性,或對方一直想要但捨不得買的禮物為佳;贈與孩子,以益智新穎有趣的禮品為佳;對外賓則以具地方特色的禮品為佳;視收禮者的情況,有目的性地選擇禮品。

雖說一般情況下,禮品的貴賤厚薄,是衡量送禮者誠意的一項標誌,但也要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因為禮物是情感的寄託物,人與人之間的情意不一定和物質的價格成正比;俗話說「禮輕情意重」,只要送禮者運用巧思,再微不足道、有形的物品或無形的動作,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用心,這便是最好的禮物了。

留意送禮細節與態度 賓主盡歡喜

而饋贈時應留意哪些細節與禮儀呢?

精美的包裝不僅能襯托禮品的價值

精美的包裝不僅能襯托禮品的價值,也顯現贈禮者的品味。

首先是禮品的包裝,精美的包裝不僅能襯托禮品的價值,也呈現出送禮者的品味,好的禮品若沒有講究包裝,不僅會使禮物遜色,還會讓收禮的人輕視禮品的價值,無謂地折損了其中所寄託的情誼。

另外,也要注意贈禮的場合與時機,一般多於相見時或道別前贈禮;注意贈送時的態度、言語和肢體表達,勿讓人有接受施捨或賄絡的感受,以平和友善的態度、落落大方的動作,伴隨有禮的語言表達,才能讓收禮的人欣然接受,達到賓主盡歡的效果。

而收受禮品的人,應雙手接下禮物,無論是否喜歡,均應表達感謝,可讚美禮品的精緻、優雅或實用,或誇獎贈禮者設想周到與好品味;也可請對方介紹禮物功能、特性、使用方法…等,以示對禮品的喜愛。除非是賄賂性禮品,一般不會拒收,會駁對方的面子,適時找機會回禮即可。

各國文化大不同 送禮事先作功課

由於世界各國文化上的差異,不同歷史、民族、社會、宗教等影響,送禮的觀念、喜好和禁忌也有所不同,事先研究,了解各國送禮的特色、習俗,才能達到送禮的目的。

例如,中國人普遍有「好事成雙」的說法,因此凡是喜慶的事,禮品最好是雙數,但忌諱「4」這個數字,因為和「死」諧音,讓人覺得不吉利。另外,紅色為喜慶、祥和、歡慶的象徵;但白色、黑色則多被視為是喪事所用。

此外,也不宜送「鐘」、「梨」,因為和「送終」、「離」諧音,會讓人感覺不舒服。這類禁忌頗多,需要多加留意,可參考以下網路統計的10大送禮禁忌。

日本文化盛行送禮,探親訪友、參加宴會都會攜帶禮物,但收到禮物一般不會當面打開;收禮的人有時會再轉送他人,對方還可以繼續轉送下去。但下一次見到送禮的人時,一定會提及禮物的事,並表達感謝。

送日本人禮物忌送「梳子」,因為梳子的日文發音與「死」相近;也不要送有狐狸、獾圖形的禮物,因為狐狸在日本是貪婪的象徵、獾則代表狡詐;一般日本人也不會送菊花,因為菊花是王室專用的花卉。

西方國家與東方國家不同,在禮品的選擇上並無太多禁忌,除了「13」和「星期五」這兩個災難數字,和一些特殊場合(如葬禮)的禮品種類、顏色有一定講究外,大多數西方國家在禮品上的忌諱較少。

西方人對禮品的選擇更傾向於實用,一束鮮花、一瓶好酒、一盒巧克力、一塊手錶,甚至一同遊覽、參觀等,都可以是上好的禮品。當然,如果有講究的品牌或包裝,就更完美了。

西方人饋贈時,受贈人常常當著贈禮者的面打開包裝,表達讚美與感謝後,便邀請送禮的人一同享用或欣賞禮品。一般情況下,西方人常在社交活動即將結束,或協商已有成果時才贈禮,以免有收受賄絡的嫌疑。

在阿拉伯國家,一般不會在初次見面時送禮,否則可能會被視為行賄;也不宜送酒、人形、女人圖案、豬肉製品或有豬圖騰樣式的禮品。此外,要注意送禮物給阿拉伯人的妻子,會被認為是侵犯到對方隱私,但送給孩子則會受到歡迎。

送禮事先作功課

(左圖)酒在西方國家是很好的禮品,但在阿拉伯國家則被視為禁忌。
(右圖)西方人饋贈時,受贈者會當著贈禮人的面打開;但日本人一般不會當面打開。

培養妙觀察智 禮物送到心坎裡

由於民族性、生活習慣、生命經驗、宗教信仰以及性格不同,因此平日要觀察對方的喜好、厭惡或忌諱等等,以免送錯禮,冒犯到對方,引起對方不悅,造成反效果。

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朱玉鳳舉例,2009年英國首相布朗到美國拜會歐巴馬總統時,精心準備了多項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禮物;然而歐巴馬居然回贈25片美國經典電影的DVD,遭英國媒體大肆批評,最強盛的國家竟然送出如此寒酸的禮物,一般影視店中即可租到這些影片,認為布朗並未獲得對等的禮物。

從這個案例可知,選擇禮物切不可掉以輕心;從所送的禮品中,也可以看出送禮者的觀察力、心思細膩度與敏銳度;如能讓收禮的人留下良好印象,未來對方看到禮品時,就會想起送禮的人,銘記於心並投以回報。

網路統計10 大禁忌禮物

排名 送禮禁忌 原因
1 鐘錶 含有送終的意味
2 隱含叫他人走路(分離)的意味
3 梨子、李子 含有「分離」的壞兆頭
4 傘、扇子 隱含「分散」的意義
5 刀子、剪刀 象徵絕情、斷義
6 粽子、年糕 暗示對方家有喪事
7 手帕、毛巾 屬於喪家才會贈送的物品
8 蠟燭 喪事才會使用到
9 布娃娃 容易聚陰
10 圍巾 隱喻分離
(資料來源: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