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決定員工升遷的關鍵秘密

老闆決定員工升遷的關鍵秘密

文/謝璦竹

台灣喜歡多做事少說話的人?這個原則若用在職場上,可能永遠跟升遷無緣。前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分享她的經驗指出,在工作上太含蓄,不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會被主管認為是被動或是不積極的下屬,缺乏企圖心,可能會被主管認為不適任,最後與升遷擦身而過。

丁菱娟分享,一次公司總監出缺,她屬意兩位同樣優秀的候選人,找了他們問同樣的問題:如果有機會接任這個位置會如何做?一位是男同事,他非常積極地表示願意擔任,並馬上分享他的計畫,會如何帶領團隊和爭取哪些客戶,充滿企圖心,讓她印象深刻。

另外一位候選人是女性,她則表示受到青睞有點受寵若驚,很怕自己能力不夠,不知能不能勝任。但丁菱娟發現,她的眼睛裡其實充滿興奮,似乎希望自己再加把勁鼓勵她,肯定她能夠承擔這個責任。然而,如果是因為老闆的勉強或鼓勵而承接,她擔心這樣的總監會不會動力不足?

另一個例子是前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她曾被譽為台灣資訊界兩大風雲女總之一,但早年她在美國矽谷工作期間,也曾因為只知道默默工作,而在升遷上吃過悶虧。

何薇玲在台灣外商科技界一直被認為是女強人,她擔任總經理的公司屢次被合併,但她都打敗合併公司的總經理,坐上新公司的大位。然而,據華文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表示,何薇玲早年在美國卻曾與升遷失之交臂。

當時,總經理找何薇玲面談,告訴她公司決定拔擢另一位優秀同事為經理。何薇玲不平地說:「公司交辦的任務,我一向全力以赴,能力也不比別人差,為什麼不是我?」

沒想到,總經理的回覆卻讓她無法反駁:「因為平時開會,我很少聽妳表達意見,如果升妳當經理,妳知道如何和部屬溝通、激勵士氣嗎?需要跨部門協調時,妳可以順利完成任務嗎?」

換言之,由於總經理沒有看到她表現出溝通能力,猶如在升遷評分表的「溝通力」這一項完全空白,使得她在最後階段落選。

有企圖心才能負責任

以上兩個例子,都因為當事人沒有展現出企圖心,而與升遷失之交臂。企圖心就是負責任的決心;如果沒有企圖心,不會把一件事的成敗當作自己的事來努力,因此,當團隊或跨部門間發生意見分歧時,也許就不會努力想辦法去溝通,最後事情很可能不會成功。

因此,企圖心就是責任感,而達成目標所需的能力是溝通力。

丁菱娟指出,不要以為自己默默地努力,老闆一定會知道,其實老闆都很忙,不見得會注意到個人,尤其在會議上也安安靜靜,該說話的時候又不表達,除非有人推薦,否則老闆很難發現你的存在。「職場上時間很寶貴,不是在談戀愛,」不要讓別人費盡心思去猜你的想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