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 讓你耳聰目明、夜夜好眠

春天養肝 讓你耳聰目明、夜夜好眠

文/林麗文

在農業社會中,春天是播種的時節,回暖的氣候,讓潛伏在身軀的動力也蠢蠢欲動、伺機而發,大自然蘊含著無限可能的驚喜與生機。以中醫養生而言,春天也是調養身體最好的時節。

古代醫著《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人與天地相應,此時人體的陽氣向上向外抒發,人體也應順應春天陽氣生發的自然法則,適時掌握其特性,以保持人體與氣候的和諧關係。所以春季養生的第一個觀念,就是必須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使之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這個養生原則,必須具體的涵蓋到飲食、運動、起居、防病、精神等各方面。

春天適合養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旺全說,春季為草木滋榮季節,在五行應木,在五臟應肝,在六淫之邪屬風。若能在此時好好的調養肝臟,便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自我復原能力,使體力充沛不易疲勞。這裡所說的「肝」,不僅指肝臟而言,還包括神經系統,尤其是自主神經、運動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和視覺器官等的部分功能。

肝病也是台灣的國病,衛生署的統計,肝癌仍為男性死亡的重大原因,而且是女性的三倍。男性朋友們,在外應酬時,往往舉杯說:「乾杯」時,往往是「肝悲」的時刻。因為肝是一個「沈默的器官」,往往聽人抱怨頭痛、胃痛、腰痛、心悸,但從未聽人說「肝痛」。肝臟的忍耐力比其他器官強,感覺也較遲緩,所以常在不自覺中患病。要調養肝臟,必須從飲食、生活、心理各方面兼顧,保持人體內外環境的平衡,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春天養肝4招

第1招 少動怒,多微笑

少發脾氣,才能使肝氣調暢。由於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在情緒上,要儘量處在開朗、豁達的狀態,不要讓情緒抑鬱,也不要隨便發脾氣,因為怒傷肝,而春天是肝氣最旺的季節。所以,春天裡,要多做一些賞心怡情、會讓自己快樂的事。

怒氣不僅傷肝,也是養生的最大忌諱。梅門創辦人李鳳山說,「宇宙間的氣本來是平衡的,陽氣與陰氣皆歸於一,終於無極,但是當我們發出一個怨恨不平之氣,冥冥中,自然有一個怨恨的反作用力,而受傷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如果經常保持精神愉快,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當你要發怒時,不妨用別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去泡杯茶緩緩氣,盡量讓你的身心愉悅。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