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茶籽 沒負擔、輕鬆做清潔

天然茶籽 沒負擔、輕鬆做清潔

茶籽堂將茶籽產品在每個過程中所遺留下來的產物,重新轉化為可再利用的天然原料;從茶油到茶籽皂素,一一被百分百利用,到最後順著水,流回大自然,繼續涵養這片土地,生生不息地循環。

文/高毓霠
圖片提供/茶籽堂

在市面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化學清潔品,你是否也深怕清潔劑殘留,把有害物質連同食物吃下肚?近來天然環保議題被重視,所有商品不論吃的、用的,還是清潔用品,皆重現「天然」。

如今就有這麼一家業者,回歸古早的智慧,以天然無毒、溫和質地的茶籽,來守護家人的健康!

來自大地的禮物 茶籽的價值

其實在台灣,「茶」除了號稱是國飲之外,茶葉與茶籽也早就廣泛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茶籽堂第二代負責人趙文豪表示,早期茶籽榨油剩下的渣,壓成圓餅狀茶箍,敲碎泡水,就可用來清潔衣物、餐具,甚至也可用來洗頭或洗澡。

茶籽生長在遠離污染的深山曠野中,自開花到結果,需要一整年的淬煉才能採收,是生長期非常長的作物,因此非常珍貴。每年秋季8 月至10 月,就是茶籽的採收期,採收下來的新鮮茶籽呈青綠色,富含天然植物性油脂與皂素。

早期台灣人民在深山中發現了這種作物,這來自大地的珍貴禮物,含有營養純厚的茶籽油,除了作為特殊年慶節日的滋養進補之用,也可用來護髮;而茶籽榨油後的茶箍,則可用來洗衣、洗碗、洗頭髮,不僅是價值高而用途廣的作物,也充分發揮了與大自然共處的和諧智慧。

傳統茶箍

伴隨台灣婦女洗碗、洗衣、甚至洗髮的茶箍,即茶籽榨油後剩下的渣餅。

茶籽堂創始人趙志明,原本是一位清潔劑製造專家,熟知許多家用洗碗劑、沙拉脫與工業專用洗劑的製造方法。他發現,無論製造洗劑時,更改多少次原料或調配方式,卻無法保護一雙他最疼惜的手,那就是老婆的雙手。

和許多刻苦耐勞的台灣母親一樣,趙志明的老婆是撐起整個家庭的支柱,舉凡料理家事、照顧公婆、拉拔孩子們長大,以及幫助丈夫分擔生意上的雜務,在在都少不了她;但她卻偏偏有一雙富貴手。那些手上的粗糙掌紋和裂痕,就是她一次次泡水、疼痛,和冬天乾燥、滲血的痕跡。為了老婆這雙手,趙志明試過各種市面上常用的化學配方,但似乎都無法改善她長年深受富貴手所苦的困擾。

後來,他也意識到化學洗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傷害,又想到老婆在家洗碗,會以茶籽粉調水來使用,他驚喜地發現了老一輩常用的茶箍,可廣泛運用在清洗頭髮、身體、碗盤及衣物上,進而讓他想將茶籽改良成更符合現代人使用習慣的天然洗劑,這就是「茶籽堂」誕生的契機。

改良傳統缺點 創新液態化

趙文豪指出,傳統茶籽粉雖然除油膩效果佳,不過在使用前需用清水沖調、過濾,有時粉狀無法溶於水,容易阻塞排水孔(尤其台灣多為U 型水管)。加上茶籽粉若遇潮溼易結塊,不易保存;沖調後未用完,會像麵粉沉積在底部,尤其夏天時,若稀釋後未用完,還會產生異味。

而父親為了改善傳統茶籽粉使用上的不便,便開始進行茶籽天然清潔液的研發與製造,嘗試各種不同天然植物性原料和配方,經過無數次的調整與修改,終於獨家研發出特殊的融合技術,出產了第一瓶「液態茶籽碗盤洗潔液」。

「一般化學洗碗劑製造過程很簡單,最簡易的就是將A界面活性劑、B界面活性劑,加入乳化劑、防腐劑等,再加水就完成了。回憶當初,父親使用最傳統的方式嘗試製作,但產品卻無法維持穩定度,其中最大的挑戰與堅持,就是要讓洗劑在不使用任何化學成分之下,可以維持液態。」

趙文豪表示,父親還特地為此向許多老茶農請益,找到最古早、也最天然的方法:「利用高溫煮沸,並使用天然海鹽及植物膠質相互混合,而製造出液態且天然的茶籽洗潔劑。」

茶籽粉本身就是一種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加上天然的海鹽當防腐劑,植物性阿拉伯膠增加其黏稠,全部都是可食用性的,沒有化學的味道。

「我們對產品品質的把關要求嚴格,只選用天然優質原料,對生產流程也十分謹慎,除了堅持完全天然、健康、無化學的訴求,採用天然原料以繁複手續製成,不含防腐劑,並定期將產品送往SGS檢測,不含甲醇、壬基苯酚、NPEO、螢光增白劑、重金屬,讓消費者可以完全安心。」趙文豪認真地說。

茶籽堂定期送往SGS檢測

物盡其用 回歸自然

與許多人一樣,茶籽堂想要尋找一款單純、無負擔的產品,繞了一圈後,最後回到茶籽的身上,並將茶籽產品在每個過程中所遺留下來的產物,重新轉化為可再利用的天然原料。從茶油到茶籽皂素,被百分百利用,最後可以順著水,流回大自然,涵養這片土地,生生不息地循環。

趙文豪說,為了讓茶籽產品能夠符合現代家庭的使用習慣,並順利進入更多人的生活,他們發展出一系列茶油、身體清潔與居家清潔等全方位產品,此外也積極向下紮根、關懷土地,發展出茶籽的文創素養。

尤其,趙文豪認為,所有商品的發源,必須能夠與大自然接觸,才能進而有所創造,接受土地給予的養分,從自然萬物中去明白,哪些是我們需要的,或是不需要的。他說:「最近我們更深入茶籽文化源頭,走入深山,體會茶籽的生長循環、瞭解茶籽在台灣文化傳承中的地位、找尋更多茶籽在台灣的故事,此外也有契作茶籽園以及相關教學合作;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開發新的天然商品與設計,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嘗試一個對自己更好、也對土地更良善的選擇。」

為了賦予這樣的老智慧一個全新生命,身為第二代接班人的趙文豪,近幾年努力致力結合文創概念,將這樣的環保產品重新包裝,使其兼具內涵與外表。自2012年底開始,他更致力品牌形象化,將台灣傳統的百年茶籽文化,結合台灣在地藝術與文創,像是醒目的黑白版畫設計圖騰,就是請雕刻版畫家塑造出鮮明的形象,讓大家能看見一種歷史傳承及台灣生氣蓬勃的能量。

在一片化學污染充斥的環境中,趙文豪懇切地說,「茶籽堂堅持、關懷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重歸對土地的珍惜與物盡其用的精神,不僅要帶給消費者天然清潔、無毒有善的環境,更希望藉此找回那份交融於茶籽產品的珍惜感與幸福人情味,而這也是茶籽堂會一路堅持至今的初衷。」

再生循環 善的概念

茶籽堂哲學茶籽果:
生長在深山曠野中,自開花到結果需要1年才能採收。珍貴的茶籽呈青綠色,富含天然油脂與皂素。

茶籽油:
由茶籽壓製而來,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在古早台灣是最受歡迎的節慶滋養進補聖品。

茶籽粕:
是台灣傳統茶籽經榨油後的產物,含豐富天然皂素,不傷手,不會污染環境,是清潔碗盤等用品的好幫手。

茶籽酵素:
萃取自茶籽粕發酵後的天然活性觸媒,呈深色液體狀,泡沫能深入器皿蔬果縫隙分解殘留、除蟲抑菌。

茶籽皂素:
茶籽酵素經去色乾燥後的產物,呈淺黃粉末狀,無刺激性,可吸附油脂髒污,亦可抑制細菌孳生。

大自然:
被淋漓盡致地使用過後,剩下的殘渣與汁液即隨著水流回歸到大自然的懷抱,繼續滋養茶籽樹。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